觀點新聞
金融市場助攻,壽險金控上半年幾乎制霸金控獲利排名,前三名富邦金(2881)、國泰金(2882)及中信金(2891),今年至今全數都由壽險子公司貢獻過半獲利。法人認為,今年相關公司除權息將由富邦金與國泰金打頭陣,填息氣勢對金融股影響重大。

壽險業上半年沒有意外地大賺,富邦金前六月每股稅後盈餘8.29元,國泰金6.65元、中信金1.72元,分居金控前三名;開發金(2883)雖還未公布,但靠中壽(2823)的挹注跳升,上半年稅後淨利也可望大躍進。而壽險金控獲利的躍升,資本利得貢獻不小,且靠避險成本控制得宜,避險後的經常性收益率下滑速度低於避險前,對壽險仍是不小助益。

接下來也將進入金融股的除權息高峰,因今年股東常會延後之故,除權時間要等待股東常會召開後定案,但如富邦金及國泰金,則先確定可授權董事會決定的除息時間。今年打頭陣的將是國泰金與富邦金,同樣選擇本月26日,單就除息部分,國泰金每股將配發2.5元,富邦金則為3元(編按:另尚有1元股票股利,後訂除權交易日),對照目前股價,現金殖利率落在3.5-4%,除息日的填息表現,將是金融股後續除權息行情的關鍵。

而在今年除權息後,市場更關注,金融股歷經難得一見的大漲行情後,後續展望如何?法人認為,有強大壽險子公司的金控,因上半年獲利遠超過預期,今年至少包括富邦金、國泰金、開發金、中信金等,獲利都會創下歷年新高,只是無風險利率指標的美國十年期公債殖利率,第一季衝高後、第二季回落,可能反應對經濟成長動能的疑慮,是否會影響壽險業經常性收益的配置與收益率預期,還需要一個季度以上的觀察。

只是在上半年資本利得、特別來自債市處分收益豐厚下,下半年壽險業即便有股利收入,獲利也難超過上半年,但若以全年獲利會再創高來看,明年配息能力可能也會是更長線買盤的矚目焦點;法人認為,壽險金控的配息能力受到帳上金融資產未實現損失與因應會計制度的資金準備,影響最大,但只要下半年金融市場未出現預期外的大幅回檔,一般預料,明年多數壽險金控配息將勝今年。

資料來源-MoneyDJ理財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