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新聞

疫情影響景氣,調查估第3季房價可能下跌?

據房仲調查,53%民眾認為第3季房價將持平,看跌房價者達27%。業者分析,需出現資金緊縮、供給短中期大幅增加、交易大幅減少等情形時,房價才可能下修,目前並未滿足相關條件。

中信房屋針對有意購屋的民眾進行網路調查,調查顯示,有61%受訪者認為今年第2季房價與第1季相差不大,房價接近持平,感受房價上漲與下跌的比重分別為23%及16%。對於第3季房價,有53%的受訪者認為房價將與第2季相當,但因疫情前景不明,認為房價下跌者達27%,估計房價走揚的受訪者則達20%。

針對景氣看法,有73%受訪者覺得第2季景氣比第一季還差,僅有9%表示景氣比上季好,18%受訪者認為表現持平;至於第3季經濟展望,看壞者占比達47%,僅有13%看好。

中信房屋研展室副理張漢超分析,部分民眾預期房價下跌,認為當景氣不佳時,房價可能會出現鬆動。不過,房價若要下修,得出現資金面緊縮、供給面短中期大幅增加、交易面大幅減少等情形。

張漢超分析,目前資金並無緊縮的條件,因為若緊縮資金,將對已受疫情影響的產業造成二次傷害,加上央行未來一季不會調整利率水準,因此,預估年底前仍將是資金充沛、低利率的環境。

他進一步表示,由央行數據來看,目前建築融資餘額成長尚屬穩定,對比去年甚至有放緩現象,供給面並無短期大幅放量問題;交易量能確實出現滑落,估計6月份建物買賣移轉棟數應會反映5月交易清淡的市況,不過交易量會低迷多久,得視疫情解封時程。

對於後市展望,張漢超認為,近期疫情已逐步止穩,雖然全台三級警戒延至7月12日,但後勢應會逐步漸入佳境,只要持續將防疫做好,各產業期待已久的「回歸正常」也可望見到曙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