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新聞

BDI飆十年高!散裝運價有望一路漲到明年

中國為了提振經濟,大舉投資增產,西方國家也逐漸擺脫疫情,消費需求強彈,種種因素促使中國爆買多種原物料,帶動散裝航運運價飆上10年高。

MoneyDJ iQuote報價顯示,追蹤散裝航運運價的波羅的海綜合指數(Baltic Dry Index、簡稱BDI),27日大漲3%、收2,889點,創2010年9月以來新高。

華爾街日報報導,第一季通常是散運航運的淡季,不過今年需求大爆發,運價一路噴高。Bimco數據顯示,第一季中國鐵礦砂和煤炭進口分別年增7.9%、9%。海岬型(Capesize)船隻是最大型的散裝貨船,本週的每日運價躍上18個月高、報35,000美元。

中國是全球最大的原物料進口國,控制了45%的散裝航運市場,業界高層估計,散裝航運狂熱將持續到今年夏天。Star Bulk Carriers Corp.董事長Hamish Norton說:「中國和其他進口散裝貨品的經濟體,正快速壯大。鐵、煤炭、穀物等都表現良好,沒有運能過多的地方。我樂觀認為利潤將持續處於高檔」。

疫情阻礙蒙古煤炭從陸路運入中國,中方轉向海路,從印尼、俄國、南非購煤。另外,中國爆發非洲豬瘟,豬隻頭數驟降,近來狂買玉米,重新飼養肉豬,也拉高航運需求。需要注意的是,散裝貨運的每日運價是航運業中波動最劇烈的領域之一,礦業和農作產出、關稅、天候等因素,都可能讓現貨價激烈震盪。Bimco首席航運分析師Peter Sand說:「到頭來,海上仍有過多船隻,去年需求極少時,全球船隊仍成長4%。運費雖漂亮,還不到驚人地步,(熱潮)持續時好好享受,今年稍晚市場將會降溫」。

分析師:散裝運價有望一路漲到明年

今年來散裝航運運費飆漲50%以上,有人估計熱潮將告終,也有人認為漲勢尚未完結,預測今明兩年散裝航運運費將持續站在高點。

彭博社7日報導,第二季是美國玉米出貨季,強碰煤炭運量高漲,將推升散裝航運運價。中國拒買澳洲煤炭,迫使澳洲另尋買家。澳洲駛往中國的運煤船多半使用最大型的散裝貨船--海岬型(capesize)船隻,如今澳州改用巴拿馬型(panamax)貨船運煤,需要更多船隻才能運載相同數量的煤炭。另外,全球大缺櫃,熱軋鋼捲原本用貨櫃載運,現在改用散裝貨船出貨,也有助需求。分析師預測,今年散裝航運的運價將維持在高檔,明年可能續旺。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資料來源-MoneyDJ理財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