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新聞

最大貨櫃航運運輸集團馬士基(A.P. Moller Maersk A/S)警告,未來兩週亞洲缺櫃問題勢將進一步惡化,衝擊遠洋及亞洲間的貿易活動。

根據馬士基4月20日發布的最新通知,預測蘇伊士運河關閉對時程、港口的影響將延續至5月份,而運能吃緊問題則會延燒至第三季。

The Loadstar 20日報導,馬士基告知客戶,亞太地區強勁的貨運需求,可能延續整個第二季。「排程的可靠度主要受到兩個因素影響:一、歐洲經由蘇伊士運河的運貨航線近來遭延宕;二、港口處理效率下降、尤其是跨太平洋及歐洲貿易路線。」

基於上述原因,馬士基表示,空櫃短缺依舊是亞洲業界普遍面臨的挑戰,預測本週及下週的「影響最大」,因為「運回亞洲的空櫃遭延遲、進口申報率下降。」馬士基直指,這會影響中國及南韓釜山的港口;舉例來說,雖然其20呎櫃的庫存很充裕,40呎櫃卻供不應求。

馬士基解釋,上海、寧波為主要供應歐洲的地區,受到的影響最大。該公司相信,5月3日起,情況應會逐步改善,預測空櫃供應有望在5月10日當週恢復正常。

區域性的缺櫃、塞港問題,也開始影響亞洲間貿易。Project44數據顯示,上週有大約370,000個20呎標準貨櫃(TEU)被運往新加坡。馬士基直指,新加坡外頭的船隻須等待1.5天才能停泊。

宏海箱運(Regional Container Lines, RCL)執行副總裁Charlie Chu對The Loadstar表示,長榮(2603)承租的超大貨櫃輪「長賜輪」(Ever Given)3月意外卡在蘇伊士運河後,塞港問題更加惡化,估計整個供應鏈受到干擾的時間至少還會延續幾週。他說,新加坡、馬來西亞的巴生港(Port Klang)是主要阻塞區域。除此之外,上海、寧波、青島、蛇口等中國港口,則面臨天候惡劣、船隻群聚問題,使塞港變得更嚴重。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資料來源-MoneyDJ理財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