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新聞

車用晶片短缺、導致車廠被迫進行減產,昨日傳出日、美、德等國已向台灣求援,希望台灣能增產晶片以早日紓解短缺問題(詳細新聞按此)。而據日媒最新報導指出,為了因應車用晶片短缺,全球最大晶圓代工廠台積電(2330)計畫自5月起將先進晶片產品增產20%。

日刊工業新聞26日報導,為了因應車用晶片短缺問題,台積電計畫自2021年5月起將先進晶片增產20%。市場普遍認為,車用晶片短缺問題恐要到2021年後半才能紓解,而最大廠考慮進行增產、對擴大減產的汽車產業來說將是一大喜訊。

據報導,台積電目標自5月起在生產先進晶片的台灣多座工廠進行增產,台積電已要求台灣當地的供應商合作、要求擴大供應半導體生產所必需的材料,不過供應商能否因應急增的材料訂單量仍是未知數,因此台積電的增產計畫能否實現恐仍有變數。

日經新聞1月25日報導,車用晶片短缺、讓定價話語權從車廠轉移至台積電等台灣業者上,繼去年秋天調漲價格之後,台積電等台灣業者再度喊漲、考慮將車用晶片價格最高再調漲15%。

台積電公共關係部負責人24日回應日經新聞指出,「滿足(當前全球最短缺的)車用晶片需求、是該公司最優先事項。我們會持續和汽車相關企業緊密合作、以滿足需求」。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資料來源-MoneyDJ理財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