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新聞

原料藥廠旭富遭桃園市府勒令停工,產能、產量全數歸零,為產線重建進度增添變數,旭富表示,因應客戶訂單需求,已積極尋求包括委外代工及授權生產的各種可能性解決方法。

旭富20日發生重大火災,加上存放過量金屬鈉申報不實還隱匿,遭桃園市府重罰70萬,並勒令停工,產能、產量全數歸零,原本估計生產線重建期約6個月,現階段恐怕再添變數,業界也普遍認為恐怕沒那麼樂觀。

由於旭富所生產的原料藥及中間體,有多項為全球最大、甚至是獨家供應,外銷市場占9成以上,預估明年第1季約有6億元訂單受影響已先行取消。如果無法在半年時間恢復供貨,客戶恐將跳腳。

旭富發言人楊文禎表示,為降低重建期間影響,目前正與製藥同業討論,將部份產品委外代工的可行性。不少同業主動伸出援手,希望提供生產線支應,不過由於不同產品在法規及許可證上都有不同的規定,還有很多條件需進一步評估跟釐清,需要一些時間,各種可能性都在評估,包括再授權委外代工生產。

楊文禎指出,目前初步看來中間體的問題較單純,只要GMP廠,不需要藥證,可行性相對高。

旭富今天股價持續以跌停板開出,股價來到81.9元,尾盤跌停委賣張數仍有1萬3283張;為大火以來第4根跌停板,創下2019年3月6日以來新低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