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新聞

Business Insider週二(11月24日)報導,Moderna醫療長Tal Zaks在接受Axios專訪(見圖)時表示,大眾不應過度解讀疫苗試驗結果、以為成年人接種疫苗後生活就可以恢復正常。他強調,不應單單因為接種就改變防疫行為。

Zaks指出,試驗結果顯示,Moderna疫苗可以預防因接觸新型冠狀病毒(COVID-19)而生病,但是結果並未顯示疫苗可以阻止病毒的傳播。他說,當Moderna開始部署疫苗時、不會有足夠的具體數據可以證明這種疫苗可減少傳播。

英國每日郵報報導,Zaks對Axios說,參與Moderna疫苗實驗的志願者並沒有無症狀患者,因此並不清楚人們在接種後是否會成為沉默傳播者。

Zaks表示,他相信疫苗應可防止病毒傳播、但沒有數據可以證明此一觀點。就像大多數疫苗一樣,Moderna開發中的產品本身並不能消除病毒。

Moderna本月稍早表示,它所開發的新冠疫苗在試驗中、預防因冠狀病毒而生病或重病的效力達94.5%。

CNBC報導,輝瑞(Pfizer Inc.)/BioNTech、Moderna都坦承,他們所開發的新冠疫苗可能引發與COVID-19輕症相似的症狀,例如肌肉疼痛、發冷和頭痛。

負責監督疫苗開發的「曲率極速行動(Operation Warp Speed)」負責人Moncef Slaoui在接受CNN專訪時表示,依據輝瑞、Moderna公布的有效性數據來推算,70%左右的免疫接種人口比例可以實現真正的群體免疫、時間點大約落在明年5月。

美國國家過敏和傳染病研究所(NIAID)所長福奇(Anthony Fauci)11月15日接受CNN專訪時表示即便疫苗效力超過90%、仍然建議大眾不要放棄所有的公共衛生措施

嘉實XQ全球贏家報價系統顯示,Moderna(MRNA.US)週二下跌2.44%、收98.56美元,今年迄今大漲403.89%。

美國最大生技ETF「iShares Nasdaq生技ETF(IBB.US)」週二下跌0.60%、收138.25美元,今年迄今上漲14.72%、遠遜於那斯達克指數的34.15%漲幅表現。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資料來源-MoneyDJ理財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