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新聞

全球COVID-19(武漢肺炎)疫情延燒,帶動醫用橡膠手套需求暴增。近日美國藥廠輝瑞(Pfizer)與德國生技公司BioNTech宣佈,雙方合作研發的COVID-19疫苗有效性超過90%,引發外界關注。不過,分析師認為,手套生產商的前景在短期內不受影響,訂單有望持續到2021年底。

馬來西亞《星報》(The Star)報導,據新加坡券商「大華繼顯」(UOB Kay Hian)表示,馬國主要醫療手套製造商Supermax的產能已滿到2021年底,並要求客戶先付30%至50%的訂金,才能保證出貨,反映市場需求十分熱絡。

另一大醫療手套生產業者Kossan的產能同樣滿到2021年底,而且還持續收到2022年的訂單。

大華繼顯分析師稱,COVID-19候選疫苗達到90%的保護力,是預期之內的事,但要靠疫苗達到全球群體免疫,還需要12到18個月的時間。

大華繼顯強調,疫苗進展不影響2021年的手套需求,因為供給依然嚴重短缺,市況需求仍遠大於產能供應。

馬來西亞為全球最大醫用橡膠手套製造國,市佔率約佔全球六成。

泰國《曼谷郵報》6月報導,馬來西亞橡膠局(Malaysian Rubber Board)預估,今年馬國橡膠產業規模預計比2019年成長6.5%,達到330億令吉(約77億美元)。

其中,橡膠手套出口額可望年增15%,達到200億令吉;以數量計算,橡膠手套全年出口量將達2,250億隻,全球市佔率從62%增加到65%。

受輝瑞疫苗消息影響,馬國最大橡膠手套製造商Top Glove(7113.KL)週二(10日)股價重挫8%以上,今年以來走揚440%;Supermax(7106.KL)股價跌幅亦超過8%,但過去10個月累計漲幅超過1100%。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資料來源-MoneyDJ理財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