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新聞

市場傳出,華為(Huawei Technologies Co.)計畫將平價智慧機品牌「榮耀(Honor)」以1,000億元人民幣的代價(152億美元),賣給神州數碼(Digital China)及深圳政府帶領的財團。

路透社10日獨家引述未具名消息人士報導,華為之所以要賣出Honor,是因為美國封殺供應鏈的禁令,迫使華為改為聚焦高階手機及以企業為導向的業務。這也暗示,即便美國政黨輪替,美方是否會改變華為是國安威脅的觀點,人們幾乎不抱期待。


消息直指,這筆交易將全部以現金進行,包括品牌、研發技術、供應鏈管理等幾乎所有資產都會出售。華為最快可能本週日(11月15日)就會宣布消息,而Honor系列手機的主要經銷商神州數碼,將成為出售實體Honor Terminal Co. Ltd.的大股東,握有將近15%股權。

華為是在2013年創立Honor,但這項事業幾乎都是獨立運作。分析人士直指,自華為分拆開來,意味著Honor將不再受到美國制裁的限制。

市場日前即傳出,三星有意提早推出新旗艦Galaxy S系列,比往年提早1個多月,藉此搶奪華為留下的市佔空缺,並抵禦勁敵蘋果(Apple Inc.)的激烈競爭。

制裁華為是美國兩黨共識

分析人士認為,拜登帶領的美國,對中國的態度將依舊強硬,但對貿易、氣候變遷議題可能傾向跟中國合作。

日經亞洲評論8日報導,日本上智大學教授Koichi Nakano表示,拜登入主白宮,美國政策應會逐漸回歸正軌,對於盟友將不再採取毫不尊重的態度,對於敵國也不會那麼公開展現敵意。不過,局勢已難回到過去。拜登無法直接解除川普的「孤立主義及單邊主義」,他也不想對中國示弱。

專家認為,拜登跟川普最大的不同,就是他不會單以一國之力,而是會聯合盟友對中國施壓。卡內基國際和平基金會(Carnegie Endowment for International Peace)資深研究員Ankit Panda表示,拜登仍將強硬對待中國,因為民主黨過去四年已更新對中國的觀點。「或許美國會放寬關稅,但仍會繼續實施非關稅措施,尤其是專注在整合供應鏈及智慧財產權上頭。」

香港中文大學兼職教授Willy Lam表示,拜登不太可能取消川普一部分的抗中政策,但可能傾向在貿易、氣候變遷問題跟中國合作。創投機構China Growth Capital合夥人Wayne Shiong也說,美國在科技面不太可能對中國企業轉趨友善,因為華盛頓對華為的制裁,是兩黨達成的共識。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資料來源-MoneyDJ理財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