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新聞

雖然聯準會(Fed)主席鮑爾(Jerome Powell)頻頻推拒負利率的可能性,但聖路易斯聯邦儲備銀行經濟學家Yi Wen認為,若想看到經濟「V」型復甦、就必須考慮負利率。

CNBC報導,Wen 2日在聖路易斯聯邦儲備銀行官網發布研究報告指出,想要美國經濟重返強力成長的軌道,可能得採取負利率政策。重點是使用比2008年金融海嘯時還要積極的貨幣刺激行動,例如把聯邦基金利率降至零以下。

Wen比較了大蕭條、金融海嘯這兩大美國經濟困境,發現前總統羅斯福(Franklin D. Roosevelt)採用的積極財政政策,讓經濟走出大蕭條後出現V型復甦。相較之下,金融海嘯過後,低利率、Fed購買資產等初步貨幣刺激政策,只讓經濟呈現L型復甦,無法令國內生產毛額(GDP)發揮所有潛力。

Wen直指,美國若想讓實質GDP出現V型反轉,必須一併推出積極的財政與貨幣政策。積極政策的意思是,美國得將負利率、積極財政支出(例如基礎建設方案)納入考量。

不過,鮑爾對於負利率的效用抱持懷疑態度。他之前曾對前Fed副主席Alan Blinder表示,負利率「能否奏效,證據其實相當分歧。其副作用的確存在,我跟FOMC的同事們都不清楚,這項工具究竟適不適合在美國使用。」

根據亞特蘭大聯邦儲備銀行「GDPNow」模型6月1日公布的最新預測,2020年第2季美國GDP恐衰退52.8%。

鮑爾5月13日曾在彼得森國際經濟研究所(Peterson Institute for International Economics)舉辦的網路論壇上指出,「本次經濟的衰退規模及速度在當代前所未見,比二次大戰以來出現過的衰退景況都還要慘。」

鮑爾警告,經濟近期展望「具有高度不確定性」,政府額外對家庭及企業的支援也許是值得的,只有這麼做才能避免經濟受到長久傷害。他說,「額外的財政刺激方案可能代價高昂,但若能避免長期的經濟衝擊、讓復甦變得較為強勁,卻是值得的。」不過,這些取捨最終得由國會及川普政府來考量。鮑爾同時強調,不預期負利率將會降臨美國。

渣打銀行日前才發表報告指出,倘若Fed真的實施負利率政策,聯邦基金利率可能得深度轉負、預估會比零低上50-100個基點。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資料來源-MoneyDJ理財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