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新聞

iPhone中國銷量較疫情高峰大增 但前景仍艱難

中國武漢肺炎疫情於2月達到高峰,重創蘋果(Apple)iPhone的銷量表現。隨著中國疫情趨緩,iPhone中國銷量開始大幅反彈,但分析師警告,iPhone在中國的復甦之路仍舊艱難,原因包括缺乏5G iPhone,以及中國經濟前景充滿變數。

CNBC報導,受疫情因素影響,今年2月,蘋果被迫關閉中國門市,直到3月中旬才全數恢復營業。中國資訊通信研究院3月9日公佈的數據顯示,2月蘋果iPhone在中國市場銷量不到50萬台,較去年同期的127萬台大減61%。

根據中國市調機構CINNO Research的數據,蘋果4月在中國共銷售390萬台iPhone,與3月的150萬台相比,增幅高達160%。市場研究公司IDC的數據則顯示,蘋果iPhone 4月出貨給中國零售商的銷量為300萬台,較3月成長約30%。

中國資訊通信研究院指出,4月中國智慧型手機整體出貨量較3月大增94%,達到4,080萬台,反映需求已較疫情嚴峻的時期明顯回升。

從各項數據來看,蘋果iPhone在中國的銷售前景樂觀。不過,分析師指出,出貨量數據不一定代表實際的消費者需求,此外,第二代低階入門款iPhone SE面臨小米、華為等中國品牌的激烈競爭,而蘋果尚未推出5G版iPhone,也是影響消費者轉向小米、華為等品牌的5G手機,或暫時不購買現有iPhone的因素。

市場研究公司Canalys數據顯示,今年第一季,中國智慧機市場出貨量年減18%,降至約7,300萬台,但市場領導者華為在逆境中展現韌性,第一季出貨量年增1%至3,010萬台,為前五大品牌中唯一銷量成長的廠商,而Oppo、Vivo、小米和蘋果銷量均較去年同期有所下滑。

路透社3月26日報導,依據市調機構Counterpoint Research發表的資料,由於中國等國家的疫情嚴峻,2月全球智慧機銷量較去年同期下降14%,其中中國銷量銳減38%。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資料來源-MoneyDJ理財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