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新聞

航空雙雄報復性反彈 法人強軋融券戶 長榮航飆漲9%

在股匯雙漲的熱絡氣氛下,台股今 (29) 日續漲 150 點上下,多數中小型股明顯強彈,尤其處在新冠肺炎疫情海嘯第一排的航空雙雄華航 (2610-TW)、長榮航 (2618-TW) 呈現報復性反彈,事實上,外資和投信等大型法人本周來已悄悄回補,尤其投信大買券資比高達 60% 的長榮航,很顯然是要發動軋空行情。

華航目前券資比 14.35%,外資終結連 7 賣,本周以來已呈現連 2 買的積極回補動作,激勵盤中股價續漲超過 7%。

而長榮航券資比更是高達 60.91%,融券張數已超過 8800 張,創 14 個月以來新高,在此同時,除了外資連 2 日回補,投信昨日一口氣大買 6200 張,創 2018 年 12 月 25 日以來單日買超最多,很顯然投信有意推波助瀾搭上軋空行情,盤中已大漲 9%。

法人指出,近期航空雙雄跌深反彈,反映「跌深就是最大利多」,不過,就基本面來看,航空業今年急需政府紓困,勢必面臨營運大衰退,即便油價大跌也難抵銷營收銳減,預料雙雄全年都將繳出虧損的營運成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