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新聞


金拓新聞報導,英國研究機構凱投宏觀(Capital Economics)商品經濟學家科佐萊特(Alexander Kozul-Wright)報告表示,兩大消費國中國與印度今年以來的黃金需求疲弱,但受到投資需求強勁的帶動,金價短期仍可望走高。該行認為,等待疫情獲得控制並逐漸平靜之後,金價才會開始回落,並預期今年底的金價將為每盎司1,600美元。台北時間4月14日,紐約黃金期貨電子盤最新報價上漲1.2%至每盎司1,782.7美元,持續寫下7年半以來的新高。

科佐萊特指出,中國海關的數據顯示,今年1-2月大陸黃金進口量年減50%,疫情源頭武漢在經歷兩個多月的封城之後才於上週解封,加上人民幣金價也處於較高水平,都會影響到黃金的需求,預期要到下半年之後,中國黃金需求才可望逐漸恢復。印度黃金需求下滑程度更大,3月份黃金進口量年減73%,印度國內金價創歷史新高也壓抑需求,且印度政府也在3月24日宣布全國封鎖21天以對抗疫情,4月份黃金需求下滑程度可能更大。

加拿大豐業銀行(Scotiabank)商品策略師席爾斯(Nicky Shiels)報告表示,這一波金價上漲的幅度可能將高於金融危機之後2009-2012年為期3年的黃金多頭市場,但預期這一波多頭的持續時間可能較短。不過,席爾斯也指出,金價截至目前為止的漲勢仍然受控,部份或是因為亞洲市場的實物黃金需求較為疲弱,壓抑了金價的漲幅。儘管如此,央行的量化寬鬆以及政府的財政刺激政策仍將為金價的上漲提供良好的環境。

渣打銀行(Standard Chartered)報告表示,第二季金價預期仍將表現強勁,但黃金市場也存在正反兩面的多空交戰;一方面是黃金ETF(交易所交易基金)的持倉創新高以及零售投資需求強勁,但另一方面則是金飾的需求疲弱以及央行的買盤減弱,俄羅斯稱自4月起將不再買入黃金。

世界黃金協會報告表示,2020年3月,全球黃金ETF持倉增加150.9公噸至3,184.8公噸,再度創下歷史新高,為連續第4個月增加,黃金ETF的總資產管理規模也增加4.9%達到1,648億美元。其中,北美市場的黃金ETF持倉增加57公噸至1,568.9公噸,資產管理規模達到812億美元;歐洲市場的黃金ETF持倉增加84.3公噸至1,472.2公噸,資產管理規模達到762億美元。

今年1月以及2月,全球央行分別淨買入黃金28.5公噸與36公噸,累計淨買入黃金64.5公噸,較去年同期的116.1公噸減少44%,其中2月份淨買量更是年減52%。報告表示,2月份,央行買入黃金39.1公噸,分別為土耳其(24.8公噸)、俄羅斯(10.9公噸)、哈薩克(1.8公噸)與卡達(1.6公噸),唯一賣出黃金的是烏茲別克央行賣出3.1公噸。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資料來源-MoneyDJ理財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