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新聞

新北無薪假破2000人次 侯友宜盼中央速協助

新北市長侯友宜今天表示,受疫情影響,目前新北市無薪假已突破2000人次,失業逐漸增溫,弱勢求職者就業將更嚴峻。建議中央儘速執行公共服務短期上工計畫及自營業者相關補助。

新北市因應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疫情第38次應變會議,今天在市府9樓災害應變中心舉行,由侯友宜主持會議。

侯友宜會中建議中央儘速執行短期上工計畫及自營業者相關補助。他說,一個勞工失業代表一個家庭生計面臨問題。受疫情影響,目前新北市無薪假已突破2000人次,失業情形逐漸增溫,弱勢求職者就業將更嚴峻。

侯友宜建議中央務必要於失業率升高前,辦理規劃中的公共服務短期上工計畫,及自營作業者相關補助。

勞工局長陳瑞嘉會中表示,依據統計,截至8日為止,新北市減班休息(無薪假)共107家次、2171人,比起去年同期3家次18人,大幅成長。1至3月申報資遣人數7115人,比去年同期成長23%,受到疫情影響,預估會急速成長。

另外,侯友宜指示相關局處,勞動節連假前加強宣導稽查商家入出口管制、量體溫、擺置消毒酒精,及距離標示的間距,絕不容許防疫出現破口。

侯友宜指示勞工局設立兩支專線電話,將現有就業協助措施製作懶人包,並與中央溝通相關協助方案,一起努力幫勞工度過難關。

侯友宜表示,隨著這幾天採檢人數增加,少數本土個案找不到感染源,未來10天很可能是疫情是否接近穩定,或者相反更嚴峻的關鍵時期,絕不能等閒視之。

他要求,應謹慎面對,否則會有防疫破口。建議防範無症狀與非典型症狀感染者,希望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要全面普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