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新聞

匯市撐起信心面!台股早盤跌不到百點,多頭奮力抗股災

美股昨 (9) 日大崩跌,道瓊指數狂瀉 2013 點,跌幅達 7.79%,而費城半導體指數更是重挫超過 8.3%,投資人恐慌情緒飆高,不過,在今 (10) 日早盤美股期指電子盤回彈均超過 2% 的帶動下,日股早盤快速收斂跌勢、韓股更是翻紅,令台股加權指數僅以下跌 70 點開出,跌點在百點上下,跌幅約 0.6%,在此同時,台幣也狂升逾 1 角,給了多頭資金面無虞的信心。

事實上,近期台股和美股明顯脫鉤,在美股接連搭雲霄飛車之際,台股表現相對平穩,國泰證期研究部對此指出,全球疫情持續擴散,不過中國疫情逐漸趨緩,使資金回流亞洲,反而資金流出的歐美股市轉為弱勢並大幅震盪。

美股昨日見到史上最劇烈的拋售潮,甚至觸發首波熔斷機制一度暫停交易,為提振市場,美國總統川普最新表態,將爭取調降個人薪資所得稅,並對遭受武漢肺炎衝擊的行業給予「極具實質性的紓困措施」,使美股期指電子盤反彈,緩和了恐慌情緒。

然而,仍須留意,歐洲疫情正告急,義大利最新宣布封鎖禁令將擴大到全國,持續到 4 月 3 日;另一方面,最新傳出川普曾近距離接觸目前宣布「自我隔離」的兩位國會議員,法人指出,若後續川普需自我隔離,恐怕將再度引發市場恐慌。

國泰證期提醒,整體來看仍需靜待疫情趨緩後,大盤才有轉強的機會,在此之前,台股仍將維持弱勢格局,有持續測底可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