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新聞

被控故意讓舊iPhone手機變慢 蘋果同意5億美元和解

蘋果公司 (AAPL-US) 已經同意支付 5 億美元的和解金,以解決兩年多前私下調降 iPhone 手機速度引發的集體訴訟。

根據上週五 (2 月 29 日) 加州聖荷西市地方法院所發布文件,在和解協議中,蘋果同意向持有受影響機型 iPhone 每支支付 25 美元,總計最低為 3.1 億美元,最高為 5 億美元。文件補充說,每個用戶收到的金額可能會增加或減少,具體取決於提起的索賠數量,以及法院提出的其他法律費用。

蘋果否認有不當行為,但表示已達成初步和解,以避免冗長的法庭訴訟。蘋果股價週一未受此影響,反在跌深之後隨大盤反彈,大漲 9.31%,收 298.81 美元。

蘋果股價(圖表取自Google)
蘋果股價 (圖表取自 Google)

訴訟指出,iOS 10.2.1 操作系統故意讓系統變慢,使用戶以會所持手機已接近壽終正寢,需要購買新電池或新手機。

蘋果於 2017 年 12 月承認,使用軟體更新使舊機型的速度變慢,但解釋,這項調整的目的是解決舊鋰離子電池的問題,這些問題會使手機突然關機以保護零件。

蘋果後來道歉,並向客戶提供電池更換服務,價格為 79 美元,並在 2018 年 1 月降至 29 美元。它還在 iOS 中引入了新的電池設置,可顯示 iPhone 內電池的當前運行情況,並提供一個開關來避免意外關機的風險。

蘋果執行長庫克 (Tim Cook) 於 2019 年初表示,iPhone 電池更換價格大幅降低,部份打擊了蘋果公司 2018 年的營收。

如果美國 iPhone 用戶擁有 2017 年 12 月 21 日之前購買的 iPhone 6、6 Plus、6S、6S Plus、7、7 Plus 或 SE 設備,可以提出和解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