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新聞

新型冠狀病毒(COVID-19、又稱武漢肺炎)衝擊全球經濟與原油需求,債台高築的美國頁岩油商,已紛紛決定保留資金、減少資本支出並減緩增產速度,安撫對慘淡報酬感到憤怒的投資人。

華爾街日報29日報導,FactSet數據顯示,美國37家獨立頁岩油探鑽生產商當中,約46%去(2019)年的資本支出低於營收,比例高於2018年的30%。

北達科他州頁岩油廠商Whiting Petroleum Corp.在警告今年產量會下滑之後,上週股價慘崩32.73%。Whiting預測,今年資本支出及產量都會萎縮,該公司還聘請顧問探索其他戰略替代方案。S&P Global Market Intelligence資料顯示,Whiting今明兩年有超過10億美元的債務到期。

德州石油和天然氣探勘暨生產商契薩皮克能源公司(Chesapeake Energy Corp.)則在債務沉重引發疑慮的衝擊下,上週股價重挫38.62%、僅剩0.275美元。Chesapeake計畫出售資產、償付將在今年稍晚到期的3億美元債務,並執行反向股票分割、希望把股價拉升至1美元之上,達到在紐約證交所(NYSE)掛牌的低標。

原油及天然氣探勘、開發和生產商Continental Resources Inc.暗示難以透過當前原油、天然氣報價創造自由現金流之後,上週股價也重挫25.10%。Centennial規劃的2020年產出僅將上揚2%,遠低於2019年的25%。執行長Mark Papa 2月25日對投資人表示,該公司計畫保住資產負債表,未來12-36個月美國產量的成長將趨緩。

穆迪(Moody`s Investors Service)由Sajjad Alam、Steven Wood帶領的分析團隊甫於2月19日出具研究報告指出,2020-2024年期間,北美的能源探勘與生產(exploration and production, E&P)商總共約有860億美元的「驚人」(staggering)債務會到期,其中多達62%屬於投機等級債、其餘則具備投資等級。到2022年為止,約57%的債務會到期,勢必將對信評為投機等級的企業造成莫大壓力。

根據報告,信評為「B3」的高度投機頁岩油公司債,1月期間的平均殖利率比所有產業的B3級公司債多出400-500個基點。

垃圾債遭拋售

MarketWatch 28日報導,德意志銀行數據顯示,過去5個交易日以來,投資人從垃圾債ETF抽回73億美元、創單週史上新高紀錄,這使其資產規模萎縮了10.4%之多。與此同時,這些ETF追蹤的投機等級債(或垃圾債),平均利差也在上述期間擴大100個基點,在利差一直偏低的環境下相當罕見。

德意志銀行信用策略師Craig Nicol指出,美國垃圾債當中,已有大約10.7%落入「危難」等級(distressed,指債務人已違約或非常有可能違約,跟美國公債的利差至少有10個百分點的垃圾債),比例創2016年以來新高。

J.P.摩根分析顯示,截至2月27日為止,垃圾債平均殖利率也驟增至6.62%、創今年新高,多於1月中旬的低點5.7%。CreditSights資料則顯示,能源、運輸、鐵路、汽車、餐館的垃圾債券利差都在2月21-27日擴大至少100個基點,其中能源垃圾債利差一口氣大增271個基點。

英國金融時報28日報導,EPFR Global資料顯示,截至2月26日為止當週,投資人從垃圾債共同基金與ETF贖回68億美元,其中光是安碩iBoxx高收益公司債ETF (iShares iBoxx $ High Yield Corporate Bond Fund,代號為HYG.US),2月25日當天就失血15億美元,使其資產規模在26日下降至140億美元。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資料來源-MoneyDJ理財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