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新聞

日本製造業PMI持續惡化 產出減少影響大

根據 IHS Markit 所公布的最新調查數據,日本 2019 年 12 月的製造業 PMI 為 48.4,較上 (11) 月的 48.9 又進一步的惡化。在產出方面出現了 2019 年 3 月過後的最大降幅,還有日本國內外市場的低迷不振造成需求萎縮,日本企業們為了拉高營收也出現了降價的情形。

日本製造業PMI走勢圖 (圖片來源:IHS Markit)
日本製造業 PMI 走勢圖 (圖片來源:IHS Markit)

不過也有好消息的出現,例如雇用需求持續增加,在產出的展望方面也有所改善。

IHS Markit 在週一 (6 日) 所公布的日本 2019 年 12 月製造業 PMI 數據,資料來自日本的 Jibun Bank。日本製造業 PMI 連續 8 個月惡化,在 12 月下滑至 48.4。下滑態勢是過去 3 年半以來第 2 差,並與 2019 年 10 月時相同。從單季表現來看,則是 2016 年 Q2 以來的最差表現。

12 月日本製造業表現不佳的主要原因,發生在產出上頭。減少率是過去 3 年半以來第 2 大,也接近最糟時的 2019 年 3 月。減少最多的是生產財製造企業,接著為消費財製造企業,以及中間財製造企業。有參與調查的企業表示,需求狀況的低迷,還有經濟情勢的脆弱都是導致產出減少的原因所在。

日本製造業產出走勢圖 (圖片來源:IHS Markit)
日本製造業產出走勢圖 (圖片來源:IHS Markit)

新訂單出現連續 12 個月的減少,雖然表現略優於 11 月,然而從整體來看,幅度仍然很大。由於製造業面臨困難情勢,使得需求減少。海外市場在 12 月時也仍舊維持疲軟,當月的新出口訂單也再次出現減少。有企業認為,美中貿易戰與全球性的貿易摩擦都是影響主因。

IHS Markit 經濟分析師 Joe Hayes 表示,2019 年底的日本製造業,就在短期展望無法期待回復的情況下持續低迷,在與年初類似的狀態下結束了這一年。從整體來看,日本製造業應該會對 Q4 的 GDP 表現帶來負面影響,另外若考量到 12 月服務業 PMI 初值表現,Q4 景氣萎縮的可能性應該很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