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新聞

金九銀十?積極推案中國9月份房市銷售回溫

2019 年前三季,受到中國政府「房住不炒」政策主導下,中國地產業整體規模成長幅度明顯減緩。根據數據顯示,中國前百大建商 1~9 月的累計業績年增率約在 4%,與 1~6 月成長幅度相當。

不過從 7、8、9 月的銷售情況來看,「金九銀十」效應仍在。7、8 兩個月中國房市銷售低迷,但在進入 9 月份後,建商推案量上升,銷售力道增強,使得建商業績表現較 7、8 兩月明顯提升。

以前百大建商銷售金額來看,9 月份銷售金額月增近 24%,漲幅較去年同期上升 11 個百分點,當然呈現如此高的成長幅度與 8 月份低基期有絕對關係。

而在中國前十大建商中,恒大地產 9 月份營收規模人民幣 830 億元,比 8 月份飆漲 73.6%,而與去年同期相比成長幅度也明顯提升。

資料來源:東方財富網,恒大地產日線走勢
資料來源: 東方財富網, 恒大地產日線走勢

碧桂園則是 9 月份營收人民幣 710 億元,前九個月累計銷售逾人民幣 5800 億元。而融創地產則是在 9 月份營收達人民幣 630.2 億元,月增率 22.9%,表現也是相對較出色。

資料來源:東方財富網,碧桂園日線走勢
資料來源: 東方財富網, 碧桂園日線走勢

綜合來看,中國前 30 大建商 9 月份業績表現優於產業平均,9 月份業績月增逾 30%。

而相較之下,排名前 31~50 大和前 51~100 大的建商雖然業績較 8 月份有所提升,但業績月增幅度明顯低於前 30 大建商。

此外,從業績目標達成率來看,截止 9 月底,在今年設定銷售目標的建商中,目標完成率超出 75% 和處於 65%~75% 間的建商數量分別達 37 % 和 40%。

其中,部分建商如陽光城、世茂、寶龍等企業業績表現出色,目標完成率均超出 80% 以上。但同時,目標完成率低於 65% 的企業數量比重也遠高於去年同期。

整體來看,前三季中國建商的目標達成情況不如去年同期,部分建商完成全年業績目標有一定壓力,若要達成年度目標第四季應加速推出建案,並積極去化存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