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新聞

美國10年期公債殖利率在週二(9月3日)刷新三年低、德國公債殖利率幾乎每天都下探歷史新低點,統計也顯示全球已有大約17兆美元的債券殖利率轉負,債市吹出泡沫的說法盛囂塵上。

然而,專家認為,債券殖利率直直落,其實是反映「令人不安」的經濟現實,並不是泡沫。

MarketWatch報導,Capital Economics新興市場首席經濟學家Neil Shearing 9月3日發表研究報告指出,公債的名目殖利率(Nominal Yield,指債券的票面利率)主要反映兩個因素,一是債券存續的期間市場對短期實質利率政策的預期,二是人們對通膨的預估。這兩個因素相互影響,且兩者在過去30年間都嚴重下降

Shearing表示,過去數十年來經濟結構及人口的改變,像是持續低迷的通膨、已開發國家逐漸老化的人口,以及2008年全球爆發金融海嘯過後人們對新興市場充滿疑慮等因素,都增加了人們儲蓄的意願、並降低資本投資活動。

Shearing認為,雖然央行進一步降息,可能會降低人們對儲蓄的興趣,因為借款給別人所賺取的利息跟投資相比微不足道,但不清楚這是否能如央行期望的那般,帶動已開發國家的通膨朝2%邁進,進而戳破債市泡沫。

彭博社8月31日報導,全球擁有負殖利率的債券總額目前已超過17兆美元,多達30%的投資等級債如今殖利率都轉負。

1935-45年重演?

全球最大避險基金集團橋水投資公司(Bridgewater Associate)創辦人達里歐(Ray Dalio)先前就警告,隨著長期債券循環進入尾聲,各國央行也將逐漸喪失扭轉經濟衰退的能力,跟1935-45年代的情況非常相似。當時央行壓低利率後,嚴重通膨到來,導致利率在80-82年飆高,金價則隨通膨壓力飆漲,債市進入大熊市。

達里歐8月28日在專業人脈社群網路LinkedIn發文指出,投資人的槓桿度因為利率低迷、流動性增加而變得愈來愈高。結果,市場開始壓低短期利率,央行則益發轉向長期利率、試圖控制殖利率曲線,跟他們在1930年代末期以及1940年代大多數時間所做的事情完全一樣。

達里歐分析,在30~40年代過後爆發了嚴重通膨,並導致利率在1980-82年大幅跳升,時任聯準會(Fed)主席的沃克(Paul Volcker)將實質與名目利率調高至「耶穌基督出生以來的最高水位」。這也導致整個局勢反轉。

在1980-82年期間,金價跟著通膨壓力大幅飆高。在通膨/金價爆發後,債市進入大熊市,直到1979-82年極度緊縮的貨幣政策才將之扭轉。

把時間拉回至現在,達里歐指出,雖然景氣循環已經觸頂、各國央行拼命印鈔,卻沒有甚麼通膨,這是因為生產力大幅提高、產生強大通縮力量的影響。這些力量使得央行必須極度寬鬆、把利率壓到現在這麼低的水位,這導致赤字嚴重擴大,債券價格飆高,而類似1980-82年代的黃金飆高走勢也展開倒數計時。(全文見此)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資料來源-MoneyDJ理財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