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

智能理財夯,ESG已成投資核心因子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
摘要

1.AI技術開始應用,從數據資訊蒐集、投資組合分析,再到投資生成,自動化學習可大幅減少人為干預,並省去大量運營成本,增加成本再投入的效能。

2.許多智能理財平台透過納入ESG因子,優化投資組合,投資組合中的企業不僅擁有穩健財務基礎,還遵守環保法規並致力於社會責任。

3.永續投資已成為一種主流,搭配上智能理財,將為投資者提供更豐富且穩健的投資選擇。

據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會證券期貨局公布的統計資料,截至2023年9月底,台灣機器人理財共有16家投信投顧、銀行等加入,資產規模已達75億元,較去年同期成長27.57%,客戶數突破17萬人。

Mercer CFA Institute報導指出,運用AI技術的機器人理財有可能改變退休金管理的遊戲規則。首先,AI技術可省下大量營運成本,從數據資訊蒐集、投資組合分析,再到最後的投資決定生成,機器學習與自動化大幅減少人為干預,可將這些省去的成本再投入。再者,AI技術可有效辨別潛在風險,改善投資參與方式,提升長期投資決策的效能。

現在,許多智能理財平台已透過納入ESG因子,優化投資組合,使其更加抗跌,並在長期中實現穩定收益,這有助投資者在退休金規畫中應對市場波動。這些永續投資智能平台利用ESG評級體系來評估潛在投資,確保投資組合中的企業不僅擁有穩健財務基礎,還遵守環保法規並致力於社會責任。例如美國的Wealthfront、瑞士的Inyova、英國的Moneyfarm皆針對投資人的偏好及個人風險承受度,自動設計ESG主題投資組合,而被動型投資商品如ETF也隨自動化投資理財的普及持續成長。

Wealthfront使用貝萊德(BlackRock)旗下iShares的一系列ETF,作為社會責任投資組合的主要基金,這些基金追蹤MSCI定義的指數,除整體ESG品質得分外,還強調碳強度指標,反映每家公司每百萬美元銷售額排放的二氧化碳噸數。Inyova則提供投資者選擇12項有興趣的影響力主題及4項碳足跡主題,由平台推薦適合的投資標的,並展示投資組合碳足跡,創建客製化投資組合,也使用AI搜尋引擎隨時更新投資標的之財務與ESG行為。

Moneyfarm也使用ETF建構投資組合,因流動性更強、更透明且具成本效益,使客戶能擁有平衡和多元化投資,考慮市場績效的同時,也符合ESG標準。其專有的ESG議合評估框架,會衡量基金經理在環境議題上的議合表現、基金與《巴黎協定》目標的一致性、基金經理代理投票和議合政策、ETF發行者投票情形、企業簽署如Climate Action 100+、UN PRI等倡議情形,這類非結構化資訊分析,正有賴人工智慧的自然語言處理模型達成。

智能理財平台與ESG投資的結合為投資者提供更豐富的投資選擇,國內永續投資商品愈來愈多元,相信能整合出更具永續策略的智能理財平台,讓台灣在進行退休規畫也能為環境和社會的永續盡一分心力。

延伸閱讀
綠色意識加強,ESG成國際退休基金主流
氫能概念股有哪些?選後政策加持,這4檔ESG ETF也值得注意!其中1檔年報酬率31%


小檔案_王儷玲

學歷:美國天普大學風險管理與保險學系博士
經歷: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會主任委員、國立政治大學副校長暨金融科技研究中心主任
現職:中華民國退休基金協會理事長、台灣風險與保險學會理事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