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

報價天王親傳!2方法挖主流股,提升投資績效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
摘要

1.在股票投資中,基本面主要是來評估公司的內在價值,及發展前景。透過基本面,有2種尋找主流股的好用方法。

2.由於台灣是外銷出口為主的經濟結構,因此觀察外銷出口數據的好壞,可以判斷產業景氣好壞的準確度,提供了一個客觀的參考指標。

3.股票市場是一項「多人運動」,因此市場目光焦點集中的地方,往往是當下的主流產業,之後便是觀察基本面能不能跟上來,或是單純的題材炒作而已。

編按:在股市打滾20多年、擁有證券分析師和期貨分析師雙證照的林信富,在2021年第1季時,就準確抓到即將狂飆的鋼鐵股與航運股,之後短短半年,這些股票都有2倍~3倍的漲幅,他也因而獲得「報價天王」的稱號!在此之後,他更陸續成功挑出電動車產業、人工智慧(AI)等熱門題材。

如今,他將自己的選股邏輯、操作方式,以及看好的未來投資亮點等,都大方寫入《報價天王林信富分析師的超省力散戶投資術》這本書中與大家分享。他認為,散戶只要能夠學會他的操作方法,就能夠大幅提升投資績效,成為新一代的投資高手!以下為本書精彩摘要:

在股票投資中,基本面分析是指通過分析公司財務狀況、經營業績、管理水平、未來發展前景等因素,來評估公司的內在價值。下面,要來和大家介紹2個透過基本面找主流股的好用方法:

方法1》
找外銷出口表現佳產業

由於台灣是以外銷出口為主的經濟結構,出口占國內生產毛額(GDP)比重高達70%,所以觀察外銷出口數據的好壞,對於投資人判斷產業景氣好壞的準確度,提供了一個客觀且具體實用的參考指標。

以財政部每個月所公布的外銷出口其中一個細項「基本金屬及其製品」,與鋼鐵產業龍頭股中鋼(2002)的股價做對照,可以發現兩者之間存在著一定的正相關性(詳見圖1)。

 

以上的情況會剛好只是個巧合嗎?那我們就依樣畫葫蘆再做一次對比。這次我們一樣拿外銷出口的另外一個細項「塑膠、橡膠及其製品」,與塑膠產業龍頭股台塑(1301)的股價做對照。從圖1中我們可以很明顯地發現,兩者之間同樣存在著一定的相關連結性。

至於實際該怎麼運用?據觀察可知,2023年上半年很多產業(包含傳產與電子)都還在做庫存調整中。以2023年3月~5月的外銷出口數據來看,與去年同期相比,大多數產業仍在衰退當中。但其中「資通與視聽產品」卻連續2個月正成長,2023年4月年增5.4%、2023年5月年增11.95%,表現可謂是一枝獨秀。

既然「資通與視聽產品」表現優異,那我們就可以從台股中找尋相關產業的月營收變化再做確認。根據財政部的分類,資通與視聽產品主要包括電腦及其附屬單元、電腦之零附件、交換器、路由器、儲存裝置、手機等,裡面有多項電子產品,像是散熱與機殼、網通與通訊設備等,剛好是這一波AI熱潮下受惠的產業。

①散熱與機殼:

在電子產業細分類中,我們以AI股當時最熱門的「散熱與機殼」為例,先篩選出近3季都有獲利的公司(即近3季每股盈餘(EPS)皆大於0元),再從中找出單月營收年增率或累計營收年增率較佳的公司,若是還在衰退的則可暫時略過,把時間優先花在研究成長幅度較佳的公司上,接著搭配近3個月或近12個月的營收變化,檢查是否有出現同步成長的趨勢動能,透過此方法可以找出這個產業族群中成長性最好的公司,而成長性好的公司股價漲幅通常也相對較大。例如伺服器機殼的營邦(3693),2023年5月的營收年增率達43.17%,累計營收年增率也有75.86%,而2023年的股價表現亮眼,漲幅也確實相當可觀。

②網通與通訊設備:

再以「網通與通訊設備」相關個股為例,同樣先篩選出近3季都有獲利的公司,再從中找出單月營收年增率或累計營收年增率較佳的公司,還在衰退的可先略過,同樣把時間優先花在研究成長幅度較佳的公司上,搭配近3個月或近12個月的營收變化,檢查是否有出現同步成長的趨勢動能。對照當時的股價一樣可以發現,營收成長性最好的華星光(4979)確實也是在那段時間表現最剽悍的網通與通訊設備股。

方法2》
追蹤盤面熱門股

「價值投資之父」葛拉漢(Benjamin Graham)曾經說過這麼一段話:「股價短線而言是投票機,但長線而言卻是體重計。」

投票機是什麼意思呢?在《華爾街的機智與智慧》(暫譯,書名原文為「The Wit & Wisdom of Wall Street」)這本書裡面有提到,假如有一場選美比賽,到底哪一位佳麗最終能夠拿下后冠,奪得勝利呢?答案是:並不一定是長相最美的那一位。畢竟每個人對於美的定義都不一樣,正所謂「青菜蘿蔔各有所好」,不過可以肯定的是,最後能夠拿下冠軍的,一定是獲得最多評審青睞與票數的那位佳麗。

同樣的,股票市場也是一項「多人運動」,能夠讓大多數市場投資人目光焦點集中的地方,往往也就是當下的主流產業;而某一個產業或某檔個股,是否可以從一開始吸引市場目光的投票機,最後變成中長期實在的體重計,最大的差別是之後基本面能不能跟上來,而非只是單純的題材炒作而已。

①追蹤美股重要指標股表現:

那在股市中,究竟誰有機會從「投票機」變成「體重計」呢?在尋找或研究主流股的過程中,我們可以持續觀察「美國重要指標股」,譬如可以觀察標普500(S&P 500)指數、那斯達克(NASDAQ)指數或費城半導體指數的成分股中,近期內到底是哪些產業或公司股價一直在往上衝。

像是2023年在標普500指數成分股中,名列年化報酬率第1名的輝達(NVIDIA,美股代號:NVDA),就非常具有代表性。輝達是AI最大受惠股,光在2023年上半年,股價就從最低140.34美元,最高一度漲到439.9美元,上半年漲幅高達近190%(以收盤價計算)。而輝達股價上漲,也帶動相關產業供應鏈中的各家台廠如緯創(3231)、廣達(2382)與技嘉(2376)等個股股價提升,讓AI概念股成為台股在2023年的大黑馬。

②關注看盤軟體中的各產業表現:

除了追蹤美股重要指標成分股的漲跌幅表現之外,有一些看盤軟體還會每天即時提供不同產業的強、弱勢表現,這也是我用來追蹤與判斷盤面主流股的一種方式。

我常說:「並不是每個人都是功夫高手葉問,有辦法可以1個打10個。最好的方式是10個去打1個,這樣成功率才會高。」把這個觀念運用到股票上,簡單來說就是要找到「族群性相關的個股有同步轉強」的情況,這樣一來,也可以方便我們快速而且有效率的抓到目前市場資金關注的強勢主流產業。

就以免費看盤軟體「XQ全球贏家(個人版)」來說,在2023年10月第1週的細產業分類表現中,以利基型記憶體IC的表現最佳,後面包括記憶體模組與記憶體製造也都跟記憶體產業有關並擠入前5名。那麼我們在這段期間內,就可以多花點時間,針對記憶體產業做相關的研究功課。

以上就是2個利用基本面尋找主流股的好用方式,相信大家只要掌握住要點,並且依樣畫葫蘆,投資績效一定能夠步步高升。(本文摘自第5章)

 

延伸閱讀
想快速判斷多空趨勢?報價天王林信富:可以用這些技術指標,抓進出場時機
3大法人買賣超台股,對股價有何影響?報價天王教你用籌碼指標提高勝率


小檔案_林信富

出生:1977年
學歷:國立台北大學公共行政暨政策學系、國立中央大學產業分析研究班
經歷:證券公司法人交易與研究部門主管
現職:專業投資人、各大財經節目來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