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

美國經濟拐點未到,聯準會鷹爪難收,降息路漫漫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
摘要

1.聯準會將美國經濟增長預測從1%調升至2.3%,強勁的經濟表現使聯準會鷹氣逼人,5個月來10年期美國公債殖利率不斷攀升,這恐讓美國國債連續第3年出現虧損。

2.依過去30年經驗,聯準會多在暫停升息後半年以上,才開始降息,債券市場的反彈勢必不會太早到來,另外在降息前,美元多頭行情也將難翻轉。

美國聯準會(Fed)9月會議全員通過維持利率不變,會後公布報告將今年經濟增長率預測從原本的1%調升至2.3%,聯準會主席鮑爾(Jerome Powell)雖強調是在傳遞「經濟更為強勁」,但投票結果顯示有12位委員支持今年內再升息1次,鮑爾也表示會按新數據「在利率上採取更多措施」。市場立刻以「鷹聲尖叫」形容,股、債市賣壓跟著殺出,5個月來不斷攀升的10年期公債殖利率彈至4.43%(詳見圖1)。殖利率走高恐讓美國國債連續第3年出現虧損,《彭博》統計,去年美債指數暴跌12.5%,今年原本出現反彈,但隨第3季殖利率愈攀愈高,累計到9月中指數再下跌0.6%,交易員不禁慨嘆,降息真是條「漫漫長路」。

 

參考過去30年經驗,聯準會多在暫停升息後半年以上,才開始降息。依此推估,最快明年中才有可能降息,債券市場期待降息暴賺資本利得的時間勢必得跟著順延。不只債券行情不如預期,外匯交易員更是頻頻搖頭。因去年底開始,市場就在期待美國一旦停止升息,強勢美元將跟著反轉,非美貨幣將迎來春天。沒想到7月以後,原本疲軟的美元,隨債券殖利率彈升,跟著走強。至今年第3季,主要貨幣以日圓兌美元匯率下跌11%,偏離預測最凶(詳見圖2),看空美元的基金經理人不得不認錯,承認美元多頭行情還沒結束!

 

延伸閱讀
財經關鍵字》日圓持續狂跌,現在可以買嗎?2個原因,你可以再等等!
美債跌跌不休,00679B卻是愈跌人氣愈高?美債現在該買還是該賣好?達人這樣說...

作者簡介_Smart 智富月刊

《Smart智富》成立於1998年,提供股票、基金、期權、黃金、外幣、債市、房地產、保險、退休規劃、消費觀念等投資理財領域的知識、情報與課程服務。旗下產品有台灣發行量最大的理財月刊-《Smart智富》月刊、排行榜常勝軍-《Smart智富》密技雙月刊、《平民股神教你不蝕本投資術》《權證小哥教你十萬變千萬》等財經暢銷書,以及DVD、課程講座、大型論壇、facebook等,全方位服務投資族群需求。

網站:Smart 自學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