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

強力升息後遺症正要浮現,經濟預估將出現3場景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
摘要

1.資金緊縮下,追高風險性資產的套牢風險大增,在前景更加明朗前,投資人要小心過度樂觀的氣氛,在下半年投資將面臨的3大場景中,維持配置均衡、拉高投資品質將是安穩度過市場震盪關鍵。

2.暫停升息(接近升息終點)並不代表聯準會貨幣政策接下來就會立刻轉向降息。原因在於通膨雖然降低,但還未真正降低到安全水準,因此聯準會必須繼續將利率維持在高處來抑制通膨,直到通膨進一步降溫。

聯準會(Fed)6月的最新利率決議不動,是自2022年3月以來,聯準會首次停下升息的腳步,毫無疑問,升息循環已經愈來愈靠近終點了。當升息進入末段,全球金融市場會進入什麼樣的情境?投資的下一步又該怎麼做?

強力升息的後遺症正要浮現,經濟預估將出現3場景

專家共識,強力升息的後遺症才正要開始浮現,資金緊縮下,追高風險性資產的套牢風險大增,在前景更加明朗前,投資人要小心過度樂觀的氣氛,在下半年投資將面臨的3大場景中,維持配置均衡、拉高投資品質將是安穩度過市場震盪關鍵。

場景1》經濟難躲淺型、低度衰退

從愈來愈多新公布的數據來看,美國多項總經指標都在減緩,向來被是為衰退預警指標的殖利率曲線,也從2022年下半就開始出現倒掛現象。

不過,多數專家認為,這次的衰退程度應不至於太嚴重,因為就業市場還是極為強勁,特別是服務業,因此經濟雖然進入衰退,但只會是淺型、低度的衰退。

場景2》銀根恐進一步收緊,加速資金輪動

今年初歐美陸續爆發銀行倒閉事件,後續導致銀行放貸條件緊縮,再加上聯準會持續進行的量化緊縮(QT),使市場流動性為大減,而這會是今年市場波動的一大因素,因為當資金縮減,就更容易往一小群主題標的或產業集中,且快速挪移,更容易看到的是某些主題暴漲暴跌。

場景3》通膨威脅仍未散去,暫停升息不代表立刻降息

暫停升息(接近升息終點)並不代表聯準會貨幣政策接下來就會立刻轉向降息。原因在於通膨雖然降低,但還未真正降低到安全水準,因此聯準會必須繼續將利率維持在高處來抑制通膨,直到通膨進一步降溫。

也就是說,接下來最有可能的環境將會是:「聯準會暫停升息,而經濟走入衰退」。

用3投資對策,抵禦市場恐面臨的衰退風險

統合專家意見,當升息進入末升段,納入考量當前今年市場的狀況表現,建議以下3投資對策:

對策1》優先配置「高品質」標的

專家共識在下半年,具備「高品質」特質的標的將會是升息末段時的配置重點。最主要原因就在於多數專家都預估今年下半年景氣將下行,且企業獲利可能會進一步下修。在這樣的狀況下,體質強勁、財務穩健的高品質公司,將更具度過景氣低迷階段及高利率環境的能力。

對策2》坐擁現金不再有利,利用優質債鎖住高利

隨著升息循環到達最後階段,利率再走揚空間已經相對受限,而在通膨仍高環境下,持有現金將不再是具有優勢的投資策略,特別是美元。根據滙豐私人銀行統計,過往當聯準會最後一次升息後1年,美元平均貶值8.9%。因此相比於現金,高信評債券將是更佳理想的鎖利工具。

對策3》均衡配置股債,兼顧避險與成長動能

進入升息末段的利率高原期,比起單壓單一資產,均衡配置股債對投資人將會更有利。再者,今年股債重回負相關,一旦當市場前景惡化,債券將能發揮避險的特性,尤其是公債。

更多關於投資人當前可採取的資產配置方式,請詳見《Smart智富》月刊299期封面故事報導。

延伸閱讀
00712全年殖利率上看10.8%?下半年配息預估來了!
金融股比重高的ETF怎麼選?這6檔台股ETF「含金量」都超過2成!

作者簡介_Smart 智富月刊

《Smart智富》成立於1998年,提供股票、基金、期權、黃金、外幣、債市、房地產、保險、退休規劃、消費觀念等投資理財領域的知識、情報與課程服務。旗下產品有台灣發行量最大的理財月刊-《Smart智富》月刊、排行榜常勝軍-《Smart智富》密技雙月刊、《平民股神教你不蝕本投資術》《權證小哥教你十萬變千萬》等財經暢銷書,以及DVD、課程講座、大型論壇、facebook等,全方位服務投資族群需求。

網站:Smart 自學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