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TF

指數化投資工具近幾年非常盛行,ETF更是指數化投資的代表。愈來愈多投資者想進入ETF投資領域,然而進一步了解後,通常會產生一些困惑,若不解除這些疑慮,心中難免會有些疙瘩。其實,ETF很早在國外就有發行了,該出現的問題早已解決。國內算是發展的較晚,所制定的制度也都有借鏡國外的經驗,也算是非常完善,只要真正弄清楚ETF的環節,就知道怎麼回事了。

首先,要對ETF這個投資商品有基本認識才行。ETF跟其他市面上的基金,不同的只是交易方式。一般基金只有在銀行、券商或基金平台交易,而ETF就是把基金在證交所掛牌上市買賣,所以買賣方式跟個股一樣。而且ETF也跟股票一樣,都有一個證券代號,只要看到「00」開頭就是ETF。例如買1張中華電(2412),等於是買到1,000股中華電,而買1張元大台灣50(0050),等於是買到元大台灣卓越50基金的1,000個單位數。

台灣交易的ETF都是指數型基金,國外才有主動型ETF,而且只占極小部分。只是投資基金要能獲利,就得學會如何挑選標的才行,投資ETF也是一樣。不過,挑選ETF不用挑選發行機構,因為是指數型基金,指數績效就是基金績效,所以只要挑對指數就好。有了這些基礎觀念,就比較容易釐清常見疑慮的癥結點:

疑慮1》發行機構破產

若發行ETF的公司發生財務問題,基金的資產是屬於投資者的,並不是發行基金的投信,發行ETF的機構只是幫投資者管理這些資產,並不擁有這些資產。所以萬一發行ETF的機構出問題,這檔基金最後就是清算,把淨值還給投資者。這是基金原有的機制,主動型基金是如此,而ETF當然也是。

疑慮2》ETF下市

ETF也會有下市問題,以最近30個交易日計算,股票型ETF只要平均規模低於1億元,即達到終止門檻,而債券型ETF則是2億元。至於期貨ETF比較不一樣,是規模低於5,000萬元,或是淨值跌破發行價90%(編按:實際下市門檻仍要看ETF的公開說明書)。

許多人擔心萬一持有的ETF下市該怎麼辦?ETF下市跟個股不一樣,個股下市只是不能在流通的證券市場公開交易而已,但投資人仍持有個股的股權,也只能私底下找人買賣。但ETF就是一檔基金,基金持有的證券都是可交易的,所以基金下市只不過把這些證券賣出,以淨值依比率還給投資者。

績效好的ETF不會有下市問題,只有績效不好的才有可能下市。所以要從源頭績效著手,只要ETF長期趨勢往上,長期持有就有獲利,要買的人自然愈來愈多,基金的規模就會愈來愈大,不要說下市了,一堆人還等著要買呢。目前最紅的0050,2022年5月12日的總資產淨值約2,137億元,而0056也有約1,212億元的規模,根本就是遠大於下市條件。ETF若是虧損連連,淨值一直往下掉,持有者當然就會賣出,基金規模就會愈來愈小,即便是沒有下市,投資人也是遭逢虧損的下場!

疑慮3》流動性不足

國內目前上市的ETF就有140檔,上櫃的ETF有93檔,總共233檔,這麼多檔ETF總有些成交量大,有一些成交量小。尤其是債券型ETF,大部分為法人機構長期持有,交易當然就比較不活絡,但卻是資產配置的好標的。有人擔心這類ETF成交量小,就不敢持有。

沒錯,通常較不熱門的ETF成交量當然比較小,但並不是成交量小的ETF都不好。挑選ETF只要專注在所追蹤指數是否值得持有。每檔ETF都有參與券商與流動券商,而流動券商主要負責ETF的流動性,例如這檔元大美債20年(00679B),在元大投信網站上登錄流動券商的有元富證券、永豐金證券、統一綜合證券及元大證券等4家券商。只要市場上沒有交易,這些券商就得進入市場報價,買價會比淨值低一點,賣價比淨值高一些,所以隨時可以成交,而這些券商賺的就是買賣間的價差。

疑慮4》出現折溢價

由於ETF就是一檔交易所買賣的基金,而基金的權值股是個別交易,所以基金的淨值由這些權值股的市價決定。可是ETF也同時在市場買賣,價格當然也是由市場決定,買盤多時價格會上漲,賣盤多時價格就下跌,ETF的市價跟淨值必然會出現價差,市價高於淨值時稱為溢價,市價低於淨值時稱為折價。ETF出現折溢價時就會偏離指數,所以建立了申購買回機制,會迫使ETF市價貼近淨值。

因為部分因素,有時ETF會出現較高的折溢價,尤其是發行後開始交易的頭幾天,出現較大溢價的機率較高,溢價買入的投資者就是買貴了;反過來,以溢價賣出的投資者就是占到便宜。然而這很重要嗎?不是說不重要,但只要稍加注意就可以避開。每家發行ETF的投信網頁,都會提供即時淨值估算(詳見圖1),交易時只要看一下折溢價的幅度,差異過高時先不要買賣就好。且因為有申購買回機制,折溢價出現的時間不會很久。

 

ETF的價格雖由市場決定,但卻是由基金淨值掌控。折價買的ETF雖然一開始占了點便宜,但並不保證獲利,還是得看淨值是否上漲,反之亦然。也可以這樣說,ETF的漲跌幅才是真正重點,折溢價只要在買賣時注意一下就好。

ETF已經是成熟的投資商品,投資者存在的疑慮其實都已經有解,投資者只要專心的挑選符合自己屬性的商品即可,其他擔心都是多餘的。

小檔案_怪老子

學歷:台灣科技大學電子工程學系
經歷:友訊科技產品研發部經理、昱源科技產品規畫處長
現職:怪老子理財網站站長
著作:《怪老子教你——這樣算解答一生財務問題》、《怪老子的簡單理財課——不必死命存,一樣變有錢》

作者簡介_Smart 智富月刊

《Smart智富》成立於1998年,提供股票、基金、期權、黃金、外幣、債市、房地產、保險、退休規劃、消費觀念等投資理財領域的知識、情報與課程服務。旗下產品有台灣發行量最大的理財月刊-《Smart智富》月刊、排行榜常勝軍-《Smart智富》密技雙月刊、《平民股神教你不蝕本投資術》《權證小哥教你十萬變千萬》等財經暢銷書,以及DVD、課程講座、大型論壇、facebook等,全方位服務投資族群需求。

網站:Smart 自學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