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
摘要

1.今年投資環境造成的不確定性與波動,的確動搖投資人的投資決策和判斷,但無法扭轉ESG投資的發展。

2.ESG投資在3項因素支撐下,已不再只是趨勢,而是市場的主流:1.投資人意識覺醒;2.全球法規產生變革;3.投入能源轉型資本增加。

2020年疫情爆發以來,ESG(環境,Environment、社會,Social、公司治理,Governance)投資成為全球市場新顯學,但如今進入後疫情時代,全球市場轉入空頭,ESG投資是否還能持續保持吸引力?

法盛投資管理亞太區主管謝慕尼(Fabrice Chemouny)坦言,今年整體投資環境的確構成壓力,但他仍肯定認為,投資人意識覺醒,搭配法規變革和資本投入,ESG投資已是不會回頭的趨勢。

基金研究權威機構晨星在今年5月發布的報告顯示,投資人對於ESG投資的熱情似有降溫情況,美國永續基金的資金淨流入已連續4季下滑,2022年第1季降至106億美元,不到2021年第1季高峰時的一半,美國永續基金的總管理資產也降至3,430億美元,是近2年首次萎縮。

ESG投資是否退燒,謝慕尼接受《Smart智富》月刊記者採訪時回應,今年的投資環境相當艱難,而投資環境造成的種種不確定性與波動,也的確動搖了許多投資人的投資決策和判斷,但這並無法扭轉ESG投資的發展。

例如今年多數資產都處於下跌,但天然資源在俄烏戰爭、通膨因素的支撐下,價格卻出現飆漲,在這樣的市場狀況下,不少客戶開始詢問謝慕尼是否建議投資天然資源標的,例如石油跟天然氣。

謝慕尼則如此回應客戶:「投資潔淨能源仍是唯一的路。」他們認為只因價格上漲,就選擇投資天然資源標的是非常短期、短視的策略,再者這類資產價格波動高,同時伴隨著高風險。

謝慕尼指出,布局天然資源這樣的投資策略或許適用於短期策略的投資人,但他們並不做短期操作,他們相信就長期而言,尤其是有長期投資目標的機構法人跟一般投資人,在目前的趨勢法規環境之下,投資ESG相關的公司才是聰明的,因為這些公司非常清楚知道自己的經營策略,且將能在市場上長期存活,「投資人當然會做出各種投資選擇,但我絕不會建議他們從ESG投資中抽身。」

謝慕尼分析,ESG投資在3項因素支撐之下,已經不再只是趨勢而已,而是市場的主流:

因素1》投資人意識覺醒

一開始,只有高階、機構投資人會在提出投資需求方案說明書時,加上ESG相關的需求。但現在就連一般投資人也開始重視ESG投資的價值,這代表投資人想要透過投資來表達訴求,希望個人利益與地球環境、社會的利益一致。

法盛投資管理今年發布針對千禧世代的財務投資調查結果也凸顯了同樣的看法。在這份針對25歲~40歲投資人的全球調查中顯示,當千禧世代在選擇投資時,將財富分配視為個人價值觀的延伸,78%的投資人考慮透過投資發揮影響力,63%的人更認為有透過投資來修正某些社會議題的責任,且企業也有同樣的責任。

調查顯示,投資人認為向公司傳遞訊息的最佳方式,就是賣出股票,當中有43%的投資人曾經因企業在ESG方面表現不佳而賣出股票過,凸顯千禧世代更主動透過實際的投資決策表達對ESG因素的支持。

因素2》全球法規產生變革

投資人意願的抬頭之外,當前法規也正在改變,而且是全球性的。謝慕尼指出,歐洲是ESG投資的先行地區,以歐洲為例,ESG相關最核心的法律,就是歐盟最新上路的《永續金融揭露規範》(SFDR)。

SFDR的制定,將金融商品在ESG方面的落實程度訂定了統一的審視跟揭露標準,不僅讓金融市場能夠有規則可循,對投資人來說更重要的是能清楚了解投資組合在ESG投資方面的落實程度與深度,反之若是無法符合標準的金融產品,則不能稱自己為ESG金融產品。

以基金來說,SFDR將基金產品依照「綠化」程度區分為符合SFDR第6條、第8條以及第9條產品,符合第8條及第9條標準的基金產品,代表ESG表現程度更高(詳見表1)。

 

謝慕尼觀察,法規的改變由歐洲開始,但這個趨勢已經擴展至美洲,對亞洲的影響也會愈來愈明顯。

因素3》投入能源轉型資本增加

最後一點,則是資本的投入。謝慕尼指出有愈來愈多的資本投入能源轉型相關基礎建設項目中,今年爆發的俄烏戰爭更是加速了此進程,因為更多國家都意識到要減少對單一能源的依賴,必須擁有自己的能源自主性,因此要加速能源轉型的推展。此外,也有愈來愈多資金流向綠色債券(指債券所募集之資金全部用於綠色投資計畫,如再生能源、汙染防治、生物多樣性保育等)。

基於以上的趨勢發展,謝慕尼認為「ESG投資已是一輛出站不回頭的列車了」。不過由於ESG金融產品處於剛發展的階段,他也提醒投資人現在許多業者可能是趁著綠潮(Green wave)而起,漂綠疑慮的確存在,他建議亞洲投資人可以利用SFDR法規作為辨別方式,避免選擇到假綠投資商品。

延伸閱讀
亞洲拼減碳,碳價與碳稅將攀升,下一步怎麼走?
你有買ESG嗎?那一定不能錯過「碳權」!特斯拉靠它年獲利15億美元,商機究竟在哪裡?
ESG概念加持,法人點名3檔「綠能概念股」成長強勁!

小檔案_謝慕尼(Fabrice Chemouny)

學歷:巴黎第九大學管理碩士
經歷:法盛投資管理全球機構法人銷售執行副總裁、CDC IXIS集團戰略資深分析師
現職:法盛投資管理亞太區主管

作者簡介_Smart 智富月刊

《Smart智富》成立於1998年,提供股票、基金、期權、黃金、外幣、債市、房地產、保險、退休規劃、消費觀念等投資理財領域的知識、情報與課程服務。旗下產品有台灣發行量最大的理財月刊-《Smart智富》月刊、排行榜常勝軍-《Smart智富》密技雙月刊、《平民股神教你不蝕本投資術》《權證小哥教你十萬變千萬》等財經暢銷書,以及DVD、課程講座、大型論壇、facebook等,全方位服務投資族群需求。

網站:Smart 自學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