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
摘要
1.Fed主席鮑爾近期愈來愈「鷹派」!但對比過去Fed每次升息上限與10年期公債殖利率的波段高點,可發現兩者非常貼近,以目前10年期公債殖利率不到3%的情況來看,這波升息預期應該已經到頂。

為了抑制通膨,美國聯準會(Fed)主席鮑爾(Jerome Powell)近期談話愈來愈「鷹派」!一句「需要看到通膨以一種清晰、令人信服的方式下降,否則將繼續推動收緊貨幣政策,直到我們看到這點。」消息見報,美股道瓊指數應聲大跌逾千點,「經濟衰退、停滯性通膨即將來襲、美股跌入熊市」等各種悲觀言論四起。原本市場預期(FedWatch)年底升息最多只到10碼(2.5%~2.75%),在上述消息見報後,利率上限預期馬上跳升至11碼(2.75%~3%)。

鮑爾用力放話收縮泡沫的效果有多強?標普以未來12個月企業盈餘試算的本益比3月一度彈升到20倍,在Fed3月升息1碼、5月升息2碼,將聯邦基金利率從0.25%拉升至1%,接著又放話,除非看到通膨「清晰」下降、快速升息的腳步將不會停,標普預估本益比跟著跌破10年均值(17.04倍)、下滑到16.5倍(詳見圖1)。如此快速下滑,與2018年第4季升息到頂的情況頗為相似。其實對比過去Fed每次升息上限與10年期公債殖利率的波段高點,可發現兩者非常貼近(詳見圖2),以目前10年期公債殖利率不到3%的情況看,這波升息預期應該已經到頂,大家不必太悲觀!

 

 

延伸閱讀
ESG概念加持,法人點名3檔「綠能概念股」成長強勁!
大緊縮時代來臨!投資操作難度高,4方向調整策略
「ETF型態」食品股最抗通膨!阿格力:這2檔食品股連續配息近40年!

作者簡介_Smart 智富月刊

《Smart智富》成立於1998年,提供股票、基金、期權、黃金、外幣、債市、房地產、保險、退休規劃、消費觀念等投資理財領域的知識、情報與課程服務。旗下產品有台灣發行量最大的理財月刊-《Smart智富》月刊、排行榜常勝軍-《Smart智富》密技雙月刊、《平民股神教你不蝕本投資術》《權證小哥教你十萬變千萬》等財經暢銷書,以及DVD、課程講座、大型論壇、facebook等,全方位服務投資族群需求。

網站:Smart 自學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