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
摘要

1.麥克連認為,台股有1,700檔股票,想要1檔1檔找出值得投資的標的實在太過耗費精力,但是,透過證交所公布的個股籌碼,就能很快地做完功課。

2.麥克連的觀察重點主要為:大盤技術面資訊、期貨前十大交易人留倉部位、融資融券餘額、美國股市、散戶期貨指標、美國公債殖利率、選擇權籌碼等7大指標。

籌碼達人麥克連(化名)在金融市場已經有25年的資歷,他於1997年以10萬元進入股市,嘗到甜頭後開始努力研究,並且在2003年借款100萬元擴大槓桿,隨後靠著股市、房市賺到1億元的身家。

麥克連原以為人生將就此一帆風順,沒想到2008年馬英九上任後,台股開始風雲變色,甚至還遇到金融海嘯,從當年5月20日的最高點9,309點,一路跌到最低點3,955點。在下跌的過程中,麥克連不斷接刀做多,即使都有遵守紀律不斷的停損,仍然讓他將億元的身家全數回吐。

歷經那場大賠後,麥克連痛定思痛,並且陸續到各大投顧所舉辦的講座學習,慢慢建立技術分析、總經分析等基礎知識,同時調整錯誤的交易觀念。在此同時,他也發現台股有一個特殊的現象——只要法人進場買超,個股往往能開啟波段攻勢。由於證交所每天盤後都會公布法人買賣超的變化,因此,麥克連漸漸發展出一套以籌碼為核心的操作技術,他還將這些新知識結合成一套SOP,最後成功在5年內賺回億元資產,再次躋身為股市贏家。

目前,麥克連在投資前都會先判斷大盤的多空趨勢,他的觀察重點主要為:大盤技術面資訊、期貨前十大交易人留倉部位、融資融券餘額、美國股市、散戶期貨指標、美國公債殖利率、選擇權籌碼等7大指標。透過7大指標,麥克連會決定資金水位,避免在空頭市場中押注過大。而決定資金水位後,接下來才會進場操作,以下將分別詳述麥克連選股、買進、賣股的3大步驟。

步驟1》選股
優選法人買超個股

麥克連認為,台股有1,700檔股票,想要1檔1檔找出值得投資的標的實在太過耗費精力,但是,透過證交所公布的個股籌碼,就能很快地做完功課。他的方法包括整理法人籌碼找飆股、從強勢股╱弱勢股資金流向找飆股,更進階的還會透過基本面分析營收,或者用券商分點來挖掘個股。

在所有方法中,麥克連最為偏好的是追蹤法人籌碼,主因是法人有資訊透明、邏輯一致等優勢,加上法人多半以中長線操作為主,買超的個股有基本面背書,相對於主力經常今天買、隔天賣,做隔日沖,法人買超標的不僅容易跟單,也會有波段走勢可以期待。

如今,麥克連每天都會在收盤後整理「法人籌碼表」。這份籌碼表分為上市、上櫃兩部分,分別會統計外資、投信買賣超張數最多的前35檔股票,接著他會將35檔法人買賣超的股票標記不同顏色,顏色所代表的意義如下:
紅色:代表投信與外資共同看好或看壞的標的。
藍色:投信或外資連續2天買超的標的。
綠色:投信與外資對作一買一賣(投信買、外資賣,或是外資買、投信賣)的標的。
黃色:前5天外資或投信都沒有進榜的股票。

經過分門別類後,麥克連會先研究紅色標的,這類股票有投信與外資共同買超,股價走勢通常最為強勁;藍色標的同樣可以研究,不過優先順序在紅色標的後;至於綠色標的最好要避開。而當1檔股票同時符合紅色、藍色標記時,又會比單純只有紅色標記來得更好。此外,若個股同時出現紅色、黃色標記,由於這時法人才剛開始買超,因此後續也較容易出現波段漲勢。

 

步驟2》買進
在技術指標轉強時進場

選出值得研究的標的後,麥克連第2步會透過技術指標檢驗個股的多空趨勢。以做多標的為例,個股10週線要大於20週線,型態最好要符合底底高(股價往右上方走,一底比一底高),日線除了5日、10日、20日、60日線呈現多頭排列,上漲時成交量要放大,下跌時則需要呈現量縮。另外,KD指標呈現黃金交叉(K值大於D值)、MACD的DIF值大於零軸、柱狀體呈現紅色,也都是需要留意的技術面訊號。

基本上,只要籌碼表中的股票符合上述的訊號,麥克連就會在個股突破整理平台時進場。舉例來說,2021年6月30日,LED導線架廠一詮(2486)不僅各期均線呈現多頭排列,成交量也放大,KD值、MACD指標也都顯示多頭訊號,就是不錯的進場點(詳見圖2)。

 

可是,麥克連也提醒,買進股票時最好要在突破平台區間的第1根、第2根長紅K棒,否則第3根紅K棒才進場,短線只要有資金獲利了結,就很容易買在高點,風險會比較大。

步驟3》賣股
跌破關鍵均線後出場

在買進後,麥克連會再觀察股票突破後的股性。通常來說,麥克連會將走勢區分為2類:第1類股票突破平台區間後會以長紅K棒連續上漲(詳見圖3)、第2類則是常出現紅黑K棒相間的走勢(詳見圖4)。如果是前者,他會以5日線、前1天紅K棒中間點或低點作為停損點;如果是後者,他會改用10日、20日線作為停損點。除此之外,短線上若是個股與5日線的距離過大(技術面乖離),麥克連也會進行減碼。何謂乖離過大呢?基本上,大型股(股本在50億元以上),麥克連會以6%~8%為基準;中型股(股本在10億元~50億元),麥克連會以8%~12%為基準;小型股(股本在10億元以下),麥克連會以12%~18%為基準。

 

 

總體而言,根據每檔股票波動慣性的不同,適合的停利方式也有所區別,上述2種方式算是最常出現的型態。至於乖離過大時要減碼多少部位,則須觀察盤勢氛圍再決定,但是,麥克連強調,勤做研究與追蹤,是增加獲利的不二法門。

 

小檔案_麥克連

出生:1972年
學歷:英國大學MBA
經歷:國外壽險公司市場研究員、國內銀行授信人員等
現職:投資公司操盤手
著作:《小散戶這樣追籌碼賺1億》、《麥克連教你挑選會飆的法人認養股》

延伸閱讀
先進封裝需求增+受惠蘋果新品配備,PCB大廠成長動能強勁,外資上調目標價至270元
0050與台股基金10年報酬率大PK!贏家年化報酬率達15%

作者簡介_Smart 智富月刊

《Smart智富》成立於1998年,提供股票、基金、期權、黃金、外幣、債市、房地產、保險、退休規劃、消費觀念等投資理財領域的知識、情報與課程服務。旗下產品有台灣發行量最大的理財月刊-《Smart智富》月刊、排行榜常勝軍-《Smart智富》密技雙月刊、《平民股神教你不蝕本投資術》《權證小哥教你十萬變千萬》等財經暢銷書,以及DVD、課程講座、大型論壇、facebook等,全方位服務投資族群需求。

網站:Smart 自學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