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

不盯盤投資法》股魚用4招選股,安穩領配息

不盯盤投資法》股魚用4招選股,安穩領配息

編按:工程師背景出身、從大學就開始投身股市的股魚(筆名),在41歲便達成「財務獨立,及早退休」的目標。他最擅長的是財報分析選股,認為只要利用像股東權益報酬率(ROE)、營業利益率等基本財務指標,就能找到好的存股標的。利用這套方法,讓他常常能夠領先大盤找出優質潛力股,且將之搭配成適當的投資組合,不用每天看盤,就能有穩定的獲利,投資至今年化報酬率約有13%~19%。

而股魚也將自己多年來的台股實戰精華寫進《躺著就贏 人生就是不公平:股魚最強存股祕技》一書裡,希望讀者能一起邁入存股的世界,既不需要太多複雜的公式,也不用時時盯盤,就能讓好公司幫自己不停賺錢,達到早日財務自由的目標。以下為本書精彩摘要:

台股自2009年以來,經歷了長達10幾年的大多頭,許多存股達人績效紛紛勝過大盤,而「存股」一詞也變成了散戶明燈、投資流行概念。不過就我(指股魚,下同)個人的觀察,許多人常常把「存股」和「定存股」混為一談,但其實兩者是不一樣的概念。

存股比較像是投資人看好某家公司未來的發展,但因為一開始資金不充足,或還在觀察期,不敢投入太多部位,所以採取「有錢就買」或「分批買進」的策略,一直反覆把錢拿去買同一檔股票,看起來就像把錢都存在某家公司的股票。

定存股的出現則是因為有一類投資人,基於銀行定存利率太低(2021年2月1年期定存利率約0.8%),拿到的利息不夠覆蓋通貨膨脹風險,因此轉而投資「股價波動小、但現金股利殖利率高」的公司。

然而無論是投資「存股」或「定存股」,都需要經過一段時間醞釀才能夠獲利,故其首要條件就是「存對股票」。至於要如何從台股1,700多檔上市櫃股票中挑出對的標的,就成了存股族最需要學習的學問。下面,我們就先來看如何挑選「定存股」的標的。

對於投資「定存股」的人來說,主要考量點在於公司配發的現金股利,但市面上的股票那麼多,究竟該用什麼方法來挑選合適的定存股呢?根據我多年的觀察,基本上只要靠「股魚基礎選股4招」進行篩選,就可以選出好標的。

第1招》現金股利
連續配發10年

什麼是現金股利?白話來說,現金股利就是公司將去年所賺到的錢,在今年發放部分給股東,一同分享經營成果。若公司可連續配發10年現金股利不間斷,且其發放金額呈現穩定或緩慢成長的狀態,代表公司有長期穩定的賺錢能力。若非掌握關鍵技術,就是在市場上具有一定的地位,才能夠在10年這麼長的經濟循環中,不論景氣熱絡或緊縮都能維持賺錢能力,這樣的公司正是具備能長期存股的基本要素。

再來,將「公司連續配發10年現金股利」設為標準以後,就可以避開異常企業。雖然說過去績效不代表未來績效,但是光用「發不出現金股利的公司不要碰」這個條件,就可以先篩選掉許多可能的賠錢貨。

第2招》ROE
8%以上才及格

股神巴菲特(Warren Buffett)說過,若只能用一個指標選股,他會選用的就是「股東權益報酬率(ROE)」。什麼是ROE?簡單來講,ROE就是公司「錢滾錢的效率指標」。實務上,台股許多權值股的ROE多落在10%~15%,而適合存股企業的ROE,及格標準是8%,且近5年以上維持增長的為優先選擇標的。

例如做螺帽及螺絲的三星(5007),產品主要用於汽車跟航太市場,客戶及售價較為穩定,且不受景氣干擾,因此不只ROE長期高於12%,營業利益及營業利益率也持續成長。這種利基型的公司,因為同時符合「股利連續18年發放、2010年至2019年ROE大於8%,業績也成長」的條件,便很適合拿來存(詳見圖1)。

 

當企業每年都能夠維持8%的ROE增長時,以「72法則」來計算,這筆投資本金用9年(=72÷8)的時間就可以翻倍。但要注意的是,當手中持股的ROE滑落至低於8%時,就要考慮出清,因為這通常意味著企業的體質轉差,不適合繼續持有。此外,假若ROE數值忽高忽低,代表公司的獲利不甚穩定,也不太適合拿來存股。

第3招》本業收入比率
應超過80%

本業收入比率是用來觀察公司本業獲利能力的強弱,數值愈低,表示公司本業的獲利能力愈低;數值愈高,表示公司本業的獲利能力愈強。而我們之所以想要投資「定存股」,追求的就是「穩定」,所以在挑選時,最好是以「公司的本業收入比率超過80%(最好是90%以上)」為基準。這種公司大多專注於本業營運,獲利會較穩健。

第4招》企業經營本質
為民生基礎

第4招是企業經營為民生基礎,也就是選擇接近基礎民生需求,最好是跟國營企業有很大關係,甚至是不能倒的公司。像是「金融股」、「電信股」、「民生類股」及「數據交換」這4類不能倒的公司,就是很好的投資標的,更是長久存股的首選(詳見表1)。

 

1.金融股:金融股可說是國家血脈來源,萬一出事會動搖國本,所以政府一定會出來拯救,例如把出問題的單一機構賣給其他金融業整併,這也使得金融股不容易倒閉,對於存股族來說是一大利多。再加上,金融股多為30元以下的低價股族群,很適合資金不多的小資存股族。

2.電信股:電信股掌握關鍵通訊網絡,原本就是寡占行業,在進入手機世代後更顯重要。例如美國電信股AT&T過去被稱為「孤兒寡母股」,因為該公司被認為大到不能倒,孤兒寡母只要把身家去買這家公司的股票,這輩子安穩無憂。

台灣跟AT&T類似的公司就是國內電信龍頭中華電(2412),雖然近幾年因為同業削價競爭使它的存股價值較以往降低許多,但投資人也無須太過擔憂,因為基於電信類股大到不能倒,以及公司尚有獲利能力這點,趁低價入手仍是有利可圖,且能安心持股。

3.民生類股:民生類股像是水、電、瓦斯等公司,提供的多為民生必需品,若是缺少會讓大家感到困擾。像是大台北(9908)為提供天然氣的瓦斯公司,營業區域為台北市的精華區(像是信義區、中山區等),住宅密集度高,而且,由於天然氣是民生必需管制品,跟水電一樣重要,若倒了大家要回到過去叫瓦斯的日子,會讓生活便利度大幅下降,故其倒閉可能性不大,適合存股族長期持有。

4.數據交換:數據交換是指在數據庫規範模式下,讓雙方的資料可相互串聯。例如關貿(6183)是做通關、報稅的數據交換服務,它利用技術將通關業者串聯在一起,讓資訊能夠自動交換。若少了它,政府就無法利用網路收稅。再加上關貿網路公司的大股東正是財政部,持有36%股份,所以它幾乎專接公家機關的案件,故其倒閉的機率也不高,很適合納入定存股選股池。(本文摘自第2章)

 

小檔案_股魚(筆名)

出生:1977年
學歷:台灣大學機械工程研究所
經歷:電子公司研發主管
現職:專職投資人
著作:《明牌藏在財報裡》、《不看盤投資術》、《ETF大贏家》

作者簡介_Smart 智富月刊

《Smart智富》成立於1998年,提供股票、基金、期權、黃金、外幣、債市、房地產、保險、退休規劃、消費觀念等投資理財領域的知識、情報與課程服務。旗下產品有台灣發行量最大的理財月刊-《Smart智富》月刊、排行榜常勝軍-《Smart智富》密技雙月刊、《平民股神教你不蝕本投資術》《權證小哥教你十萬變千萬》等財經暢銷書,以及DVD、課程講座、大型論壇、facebook等,全方位服務投資族群需求。

網站:Smart 自學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