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新聞

從食品創新發掘投資機會

從食品創新發掘投資機會

隨著人口成長、城鎮化,以及消費者飲食習慣的改變,預計到2050年,全球食物的需求成長將高達6成。人類若仍以傳統方式進行糧食生產,將快速消耗地球的資源。為避免情況持續惡化,食品創新的需求因此應運而生,特別是在新冠肺炎(COVID-19)疫情發生後,更讓人類意識到降低對環境衝擊的迫切性。

由於人口的快速增長(詳見圖1)、城市化興起以及消費型態的改變,加上氣候變遷和環境汙染所帶來的重大挑戰,正在推動全球糧食和農業系統發生前所未有的轉變。

 

這種轉變,其實很類似「第四次工業革命」。因為糧食和農業具有許多特點,而這對長期投資者是具有吸引力的,舉例來說,由於食物是人類的必需品,因此在全球人口增長,以及城市化與消費升級的帶動下,對於食物的需求勢必會持續增加。

而且,隨著各國人民所得提升,人類對食物的挑剔程度也會隨之增加,加上各國政府對食品相關的規範也日趨嚴格,這些改變都將迫使糧食和農業發展的複雜性日增。而這對地球環境也帶來挑戰性,例如淡水的供應日益減少、生物的多樣性逐漸喪失,以及氣候異常所帶來的缺水危機等,這一連串問題已凸顯出糧食革命的急迫性。

根據聯合國糧食及農業組織(FAO)的估計,糧食生產占地球土地的近40%,約使用所有淡水資源的70%,也因此造成55%的水土流失。人類是導致土地變化、生物多樣性喪失和溫室氣體排放的主要來源,如何提高對土地的有效利用,降低因為糧食生產系統而對氣候和環境帶來衝擊,已成為人類目前的當務之急。

物流與食品規畫平台有助減少食物浪費

正因如此,一場食品的創新與革命正在進行。所謂食品創新,其實涵蓋整個食品價值鏈,從生產、加工,再到消費和廚餘管理等,都隱含許多創新的機會。

舉例來說,在現有的糧食生產的過程中,如果加入互聯設備、自動拖拉機,甚至牲畜的臉部識別等技術,都可為食品生產帶來創新、提高效能,並大幅提高對土地利用效率,繼而降低對環境的傷害。在國際上,甚至已有不少人跳脫思維框架,提出利用人造肉來取代傳統的肉品等,也都是食品創新的一環。

除此之外,如何減少食物浪費也是受矚目的課題,包括透過食品溯源系統技術、物流與食品規畫平台的設置等,可望提升食材品質,繼而有利於減少食物的浪費。此外,食物外送平台應用程式的快速普及,更是戲劇性改變人類的購買行為與用餐習慣;加上近年來個人化營養的需求快速崛起,更進一步帶動健康意識和綠色意識抬頭。

其實近幾十年來,糧食系統有很大的進步。據聯合國統計,40年來,世界上營養不良的人數減少了近2億人。改善飲食和現代醫學有助於同期全球平均預期壽命的提高。然而,這些進展給地球帶來沉重的代價,像是生物多樣性的縮小、水土流失和水道汙染;而且,每年全球生產的食品中,還有約1/3被浪費在供應鏈上(詳見圖2)。

 

此外,肥胖和飲食相關的非傳染性疾病,例如第二型糖尿病的病例正在上升,且呈現年輕化趨勢。另外,根據世界衛生組織(WHO)估計,不健康的飲食在全球導致約1/5的死亡率;不安全的糧食和營養不良的問題仍威脅著許多人,而且目前約有5億戶小農處在貧困的環境中。

藉永續高科技解決方案提高農業產量和營收

面對各式各樣的威脅,我們認為整個糧食的生產過程必須有系統性與革命性的變革;就在這樣的變革中,亦創造許多新的投資機會。

讓我們看個例子,就更能知道糧食創新所帶來的效益。以美國愛科(AGCO)公司為例,作為全球第3大的農業機械設計、製造的領導品牌,近幾年便努力在農業生產過程中進行創新改進,比如為全球農業生產者提供永續高科技的解決方案,協助農業持續發展,包括提供數位化的農耕產品開放平台,協助農民利用數位化的技術,取得最佳的農耕管理,繼而提高產量和營收能力。

又例如,在提供飼養雞隻的創新設備中,愛科致力打造解決方案以減輕動物壓力,並大幅度地提高動物生活環境的舒適度,同時保護動物的健康並自然生長。

透過這些解決方案,可以幫助農民獲得事半功倍的成效;也因此帶動企業獲利增長,進而激勵股價的表現,這也是食品創新所帶來的新投資價值之所在。

糧食需求日益增加,雖帶來糧食革命的急迫性,但另一方面危機也是轉機,改革同時也創造機會。我們相信將可持續從中發掘投資機會。


小檔案_麥可.鮑爾汀(Michael Baldinger)

學歷:瑞士商學院、美國哈佛商學院
經歷:Robeco SAM之CEO與執行委員會主席
現職:瑞銀資產管理永續與影響力投資團隊主管


返回 解構市場、迎擊波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