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地產

Q:最近兒子上大學在找套房,結果被電價嚇到了!大約都是1度5元以上,而且房東說公共空間也要電費。有相關規範嗎?(網友 凱凱)

A:若是以一戶為單位的獨立套房,通常會有單獨電表。繳多少電費,以電力公司的帳單為準。若孩子習慣好,電費應可在330度級距,1度電價至多落在3元以內。

通常最有爭議的是,房東將房子分隔成數個房間分租。雖名為套房,但卻不會有獨立電表,因為台電的電表是以一戶(有門牌)為主,房東自行分戶是不能申請的。

台電電費計價是採級距計費,一期1,001度以上電價5.03元,夏季電價6.41元。如果房東隔個5間~6間分租,用電總度數很容易就破1,001度,所以很多房東1度電收4元~5元。

現在最新規定,如果是「包租及轉租」的房租契約,電費計算不得超過「台電夏季用電量最高級距的每度電費金額」,所以只要不超過6.41元都不違法。至於如果碰到惡質房東,也可向消基會或行政機關投訴,依《消保法》規定,最高罰鍰為30萬元。

作者簡介_夏韻芬

◎學歷︰政治大學EMBA、輔仁大學社會學系
◎經歷︰非凡財經台《當代理財王》節目主持人、董氏基金會健康雜誌總編輯、《工商時報》、《中時晚報》撰述委員
◎現職︰中廣《理財生活通》節目主持人、三立《HOLD住財富好韻來》節目主持人

作者簡介_Smart 智富月刊

《Smart智富》成立於1998年,提供股票、基金、期權、黃金、外幣、債市、房地產、保險、退休規劃、消費觀念等投資理財領域的知識、情報與課程服務。旗下產品有台灣發行量最大的理財月刊-《Smart智富》月刊、排行榜常勝軍-《Smart智富》密技雙月刊、《平民股神教你不蝕本投資術》《權證小哥教你十萬變千萬》等財經暢銷書,以及DVD、課程講座、大型論壇、facebook等,全方位服務投資族群需求。

網站:Smart 自學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