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TF

存股並非穩賺不賠!過來人分享:以00878為例,掌握3重點提高投資勝率

圖片來源:Adobe Firefly

先說結論:這個存股SOP流程在個股第一金(2892)時已經Run過一次,而這次又在ETF——國泰永續高股息(00878)身上幾乎一模一樣的重現!所以投資是否可以有重現性,如果有,就代表大家都可以學習觀念跟著操作,是吧?

昨天的文章提到孫太除了表格之外,也會製圖,因為圖形的呈現有時比表格更加直觀!如下圖,股價漲漲跌跌,但唯一能持續往下降的就是:「每一次除息,就等於降成本一次」。

因此圖中有一個一直往下降的「成本數值」,那個是唯一可控的。而為什麼孫太會說「進場成本」很重要,因為一開始的起始點如果太高,雖然長時間持有的狀態下還是不見得會賠錢,但就是要「多花許多時間降成本」,無形間耗損了許多時間成本!

以下圖為例,孫太從2022年初開始持有,每3個月參與除權息就降成本一次,剛開始還有獲利(因為股價在成本之上),但後來00878隨著大盤開始修正,最多跌到15.33元時,孫太最大的虧損是-466萬元,而再到2023年的2月時,我的成本才又跟股價碰觸,也就是就算我之前1股都沒買,直到2023年3月才進場,那持有成本都跟我從2022年抱到2023年2月是一樣的,也就是我這1年2個月是白做工!

圖片來源:孫悟天存股-孫太

簡單來說,在持有期間2022年~2023年2月這段期間是會被笑「韭菜」的,因為領了息還賠了價差!

長期存股必須掌握的3大核心:成本、心態、後續操作

好的,反串結束!會這麼想的人(編按:認為領股息賠價差)大多是因為認為自己永遠「只能」買在最低點,他無法忍受存股時擁有「一丁點」的帳面虧損!

此外,他無法知道就算擁有財商也「無法控制股價」,擁有財商唯一能控制的是「成本價」和「持有心態」,以及「後續操作」!

這就跟你牌技很好、不代表你把把都是拿到好牌是一樣的意思!你學習的「技術」是就算拿到爛牌也能打出一手好牌!牌好牌爛不是技術能決定的,技術能控制的是後續的技巧!不是嗎?

所以當心態不對,任何操作都容易出錯,當心態正確,就算一開始成本價稍微高了,還是可以從容面對!當然,如果你遇到那種要求自己每次一買必定要買在「最低點」,否則就要翻臉的投資魔人...那就放生吧!

再舉個例子,在廚房工作就不要怕火,而廚師也應該要學習消防演練,不是因為自己是廚師就不會有火災,而是就算真的發生火災也能「按照SOP」步驟,「從容以對」!這才是學習財商的目的!

說了這麼多,用事後論來看,孫太也提醒,投資要看過程、不能只看頭看尾!中間那段難熬的經歷,才是真正刷掉許多投資人的過程!為什麼要這麼提呢?因為很多投資人習慣用「10年後」的結果論來看!

但其實這樣的說詞省略了中間那段「精采絕倫」的過程,而過程往往才是影響操作的關鍵!這就像你跟在2008年金融海嘯賣掉股票的人說:「你看,你當初如果沒賣掉,放到現在的話不但回本,還大賺!你就是賣太早了」一樣...。

但是你真的經歷過2008年金融海嘯的洗禮嗎?你知道當時的氛圍嗎?你知道當時的新聞怎麼鋪天蓋地的渲染嗎?你知道自己的帳面如何從-10%、-20%、-40%一路到-60%?你能體會那種晚一天賣出等於賠更多的感受嗎?你能了解自我責罵,問自己怎麼當初要買那麼早,怎麼不是買在股災相對低點時才進場的質疑嗎?

如果都沒有,只看結果,那我想連一個小學生都會知道:「不該賣」。

最後,孫太老生常談,存股很難賠錢,賠錢的機率很小,但重點在於「時間」的因素了!

本文獲「孫悟天存股-孫太」授權轉載,原文

延伸閱讀
00919配息,收益平準金占比竟超過80%該擔心嗎?一文告訴你,為什麼不用太擔心
ETF存股》市值型長期績效勝過高股息,為何多數人仍對高股息ETF愛不釋手?
0056、00878、00919…3檔人氣高股息ETF可買嗎?孫太:標的再好,方式不對也是會慘賠


小檔案_孫太

作家孫悟天的太太,本身擁有美國催眠師證照。從小出身貧困,國小時就開始利用暑假打工幫忙分攤家計,國中畢業展開半工半讀的生活,16歲開啟理財之路、20歲存百萬,擁有20多年投資經驗。

2008年金融海嘯和悟天一起在股海受過傷,為此努力尋找賠錢的真正原因,踏上終身學習這條路,不僅在心理學下功夫,甚至取得美國心理學相關證照,也曾進入銀行工作,了解富人思維以及學習如何錢滾錢的方法。

人生哲理:「保守心,勝過保守一切,因為一生的果效是由心發出。」金錢是用來幫助生活變好的工具,但不是人生唯一目標,應該留更多時間給自己和家人,成為生活的主人。

期許每一位看完書的讀者都能有所收穫,找出自己生命的閃光點,拿回生命主控權,運用投資理財工具,打造屬於你獨一無二的幸福人生。

粉絲專頁:孫悟天存股-孫太
負責專欄:孫悟天存股-孫太金控優雅存股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