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

AI高價股還能買?資深投資人:這幾檔小量+長期持有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
摘要
  1. AI題材是大勢所趨,相關龍頭企業可望持續領先地位,股價上限很難估計,但持有比重不需過高,可以小量、長期的持有。
  2. 輝達、AMD、微軟、博通以及台積電,都是優先考慮的投資標的。
  3. 漲多就是最大的利空。當每個投資人都在追逐同一個產業時,風險意識必然要提高。

最近市場的焦點都放在美國聯準會(FED)何時會降息、AI的熱度能延續多久,以及半導體的景氣前景、晶圓廠之間的競合等。相關企業的股價隨著獲利數字公布,也交出亮眼的表現。

現階段該如何擬訂投資策略呢?

首先,AI時代來臨已是大勢所趨。這不會重蹈2000年初網路泡沫的覆轍,而是在各個領域帶來重大變革、創造出新的需求,所以不能等閒視之。

相關龍頭企業可望持續領先地位,股價上限很難估計。但持有比重不需過高,可以小量、長期的持有。例如,輝達(NVDA)、AMD、微軟(MSFT)、博通(AVGO)以及台積電,都是優先考慮的投資標的。如果不敢單押一檔,也可以選擇ETF來持有AI題材的標的。

老話一句,漲多就是最大的利空。當每個投資人都在追逐同一個產業時,風險意識必然要提高。終究有高點反轉的時候,只是時間維持多久而已。

任何投資都一樣,除非獲利了結,否則都只是數字。

一名投資友人分享,他長期存股,最近獲利了結、大豐收。但他透露能長期維持的關鍵,在於他的資金夠多,可以耐心等待。只要一獲利,他就先將投資的本金取回,這樣他的投資項目都是利滾利,心情自然輕鬆,因此才能一直持有。但一般投資人資金有限,很難和他一樣如此操作。

我以風險和報酬的比率來看,現在債券的優勢應超越股票了。所以建議各位可以逐步慢慢減碼股票,轉進債券,會是較為穩妥的策略。

責任編輯:陳瑋鴻
核稿編輯:倪旻勤

延伸閱讀
投資大戶:Q2後看大盤指數不準,個股「貧富差距」只會更大
2024第1季股債派對會結束?資深投資人:趨勢不強的產業先別碰


作者簡介_老馬


現職是個為自己也幫好友做投資規劃的快樂投資人,手中可運用的資金約十幾億。上一份工作是券商自營部操盤手,所掌握之資金規模高達上百億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