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新聞

2024第1季股債派對會結束?資深投資人:趨勢不強的產業先別碰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
摘要

巴菲特認為越來越難找到便宜、合理的企業股價。全球股債都在漲,資深投資人建議第1季適時出場,轉進補漲或漲幅不大的企業。

全球股市開始噴出,投資人情緒樂觀,主流類股族群如AI與半導體領銜擔綱主角,一飛衝天!

然後,美國殖利率居高不下,帶動富豪將原本停泊在貨幣市場、或是現金的部位,逐漸移轉到債券市場。公債、高收益債,和公司債都熱鬧滾滾。

再度印證,現在,簡直是股市與債市都能甜蜜入手的好時機。不過,這種情況不會、也不可能一直如此,只要某些商品或價位漲幅過大,任何基本面再強的標的,也會逐步墊高風險係數。

如我先前一再強調,等氣氛全面轉變為極度樂觀、或是前景一片光明的時候,往往就是「派對快結束」的時候。老實說,現在還不至於如此,但是我仍然認為第一季就會出現高點,「記得獲利了結」的看法,沒有改變。

目前產業的景氣呈現好壞差距大,投資人在選擇產業投資時,可能要特別留意趨勢及未來前瞻性:

蓄勢待發,如生技;
旭日東昇,如AI、半導體;
熱鬧依舊,如餐飲業、旅遊業;
混沌不明,如營建和部分傳統製造業:
前景未明,如原物料;
競爭激烈,如電商、流通:
強弱差異擴大,如金融業;
積極轉型,如傳統塑化、水泥、紡織、高汙染產業。

巴菲特也說了,便宜合理的企業估值已經愈來愈難找到。長期投資部位可望逐步減低,更多的是中短期投資部位出現。讀者也要記住適時出場,逐漸轉進補漲或是漲幅不大的穩健企業,才能留的青山在,共勉之!

責任編輯:林易萱

延伸閱讀
投資大戶:Q2後看大盤指數不準,個股「貧富差距」只會更大
不只輝達和AMD,2024第一季這6檔美股的真正價值你該關注


作者簡介_老馬


現職是個為自己也幫好友做投資規劃的快樂投資人,手中可運用的資金約十幾億。上一份工作是券商自營部操盤手,所掌握之資金規模高達上百億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