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地產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

當你看到理想中的家後,便會進入議價及支付預付金的流程,日前網路曾傳言訂金跟定金寫錯差很大,可能會讓你的錢拿不回來?《房產溫度計》帶你一同了解買房最常見的三金差異!

1.訂金

以文字的解釋而言,「訂金」一詞仍然含有相當多的商討空間,對於是否會實際執行仍存在諸多不確定性。在合約能夠如期履行的情況下,「訂金」即為你提前支付的款項,而且你有權利要求對方退還此「訂金」。

2.定金

只有「定金」是法律上的正式用語,當買賣雙方達成購屋共識後,在交付「定金」之後,即代表契約成立,此時買方若反悔等同違約,「定金」是無法要求歸還的;相反的,若是賣方反悔,也須加倍退還定金。

3.斡旋金

在進入議價階段時,買方通常會透過支付一筆費用展現誠意,這筆費用即為「斡旋金」,主要目的在於促使談判過程更加順利,一旦屋主接受價格後,斡旋金即轉為「定金」;此時,雙方都需認真看待交易,因為任何一方反悔皆須承擔違約責任,換言之,在轉成「定金」之前,都是可以要求退還的。

買賣糾紛時,法官如何判定?

雖然字面上的解釋是如此,但是當發生買賣糾紛時,字面上的意思就沒這麼重要了,對此《房產溫度計》名家徐佳馨表示,當進入法律程序時,法官還是會判定當初雙方簽定契約時的用意,是要確定簽約,還是只是說說而已,此時真正的意思表示更為重要。

本文獲「網路溫度計」授權轉載,原文:訂金vs.定金「差很大」 一塊錢都要不回來?專家點出「法官」的判決準則

延伸閱讀
首購族不再被話術牽著走!什麼是「斡旋金」?怎麼下、付多少才合理
買賣房屋常見五大爭議!這1問題近一年擠進榜
在演戲還是說實話?房仲常見5大話術一文揭密!

作者簡介_網路溫度計 DailyView

《網路溫度計DailyView》大數據趨勢專家透過網路社群、新聞時事資料庫《KEYPO大數據關鍵引擎》輿情分析系統,每月處理逾千億的中文資料、網路語意,分析關鍵數據,發表最具公信力與參考價值的每日調查報導和口碑聲量排名,提供企業品牌、政治、科技生活、娛樂等產業洞察。我們致力於將複雜的大數據資訊轉化為易懂的洞察,讓你輕鬆掌握社會脈動與市場趨勢。?
《房產溫度計》用數據陪你成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