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

台股突破萬八大關、高點到了嗎?今昔萬點大不同!一文告訴你為何單看指數判斷有盲點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
摘要
{DS}

「高點到了,還能長期投資嗎?」這個問題從台股突破萬點以來,始終是個熱門話題。從台股萬二問到萬八、萬八問到萬二,再問回萬八(編按:「萬二」、「萬八」分別指台股大盤1萬2,000點和1萬8,000點),重複這樣的問題,你會發現即使進場投資有風險,但一直觀望等待機會,最後導致錯過機會,才是遺憾的事。

高點一定有壓力,但價位不是絕對

回顧台股第1次出現萬點行情,是在1990年代的1萬2,682點,就遇到史上最嚴重的崩盤,直接跌掉1萬點,最低剩下2,485點。又過了幾十年,加權指數在2022年初突破萬八高點,就遇到烏俄戰爭與聯準會升息跌到1萬2,629點。

漲得愈高、摔得愈重,2024年前2週的加權指數明顯就遇到萬八壓力,還能投資嗎?或是要繼續觀望?背後的變數很多,但可以分成幾個面向來分析。

30年前後,萬點大不同

30年前跟現在萬點的最大差別,主要是「規模不同」。股市規模大幅成長,市場總獲利也會跟著大幅成長,當然就不能用萬點這種絕對值當作高低點。

首先現在的萬八,是每年除權息扣掉點數的結果,如果把這30年的點數還原回去(編按:發行量加權股價報酬指數),加權指數早已3萬8,000點。

再來是規模不同,目前台股光是上市公司就有700多家,是30年前的很多倍。同樣是萬點,台股上漲跟獲利等級跟30年前完全不同,以評估是否過熱的全市場本益比來看,其實萬八的台股還比30年前的萬二要便宜很多。

另外就是要考慮到通膨、資產升值、台幣貶值的情況,即使用最保守的3%通膨計算,30年會翻2.4倍。也就是說,即使是同樣規模的台股,30年前萬二的熱度,相當於現在的2萬8,000點,而且這只是相同規模而已,現在規模成長很多倍,距離30年前那種瘋狂熱度還差得遠。

「指數高檔」與「個股位階」是兩回事

投資看大盤當然是一個重點,但個股是個股,看大盤指數投資卻沒把個股分開看,就會有看著指數繼續漲、持股卻一直被殺,典型投資悲劇「賺指數賠價差」。譬如2023年指數大漲,是由AI概念股帶動,再更之前可能是航運、或生技等類股。

所以與其只看指數高低檔投資,你可以花點時間去關注資金主流趨勢在哪,例如盤不好的時候,資金會流入防禦性股票,盤好的時候,通常會看到半導體族群上漲,從這個方向做股票,這就是所謂的「選股不選市」,就不會陷入指數迷思中。

長期投資看股性

長期投資是一種策略,也有機會賺到大波段。但迷信長期投資,結果就是賺錢一直抱,套牢抱更緊,中間還有個抱上又抱下一場空。

這種狀況很常發生在獲利衰退或景氣循環股,像是營建、航運、鋼鐵、面板、記憶體都算這類型的族群,最後是成也長期投資、敗也長期投資的結果。

當整個產業都往下走的時候,還是要先獲利入袋一趟。不然一個景氣循環就是10年、8年,套一筆下去要10年才回本,你會錯過其他股票的波段行情,尤其萬八後因為資金輪動速度更快,要特別小心。

ESG是長期績效保證嗎?

另外還有一個常被問到的問題,就是萬點後的ESG股票或ETF,長期績效好像比較好,尤其 國泰永續高股息(00878)屢創新高,選股要不要先看ESG也變成一個投資因子?

其實這當然不一定,但為什麼ESG股票在高點比較容易上漲?動能還是要看獲利或產業趨勢是否向上,當公司的獲利能力比同業更強,或者產業紅利才剛開始,資金才會流入拉抬股價,公司有賺錢,才有能力回饋社會。

像台積電(2330)幾乎把台灣綠電都包下來,買綠電成本遠比普通用電的成本更高,但台積電的賺錢能力是大家有目共睹,而且上游大客戶蘋果也要求供應鏈必須做好ESG,才願意給台積電訂單,所以ESG反而成為獲利的必要條件,變成必要支出而不是做了ESG就會上漲,不然公司營運都已經不行了,還燒錢做ESG,那只會賠更多,股價鐵定跌更慘。

最後整理一下重點,市場有一派是說看指數決定策略,看到萬八就應該調節,等拉回後再進場,其實不一定對,這從「股市通膨」、「個股位階」、「投資策略」已經告訴你,單看指數做判斷是有盲點的。

追高投資當然危險,但一直空手不投資其實更危險,賺不到錢是一定的,而且通膨每年3%、5%在一直吃掉你的購買力,這才是最可怕的事。

本文獲「玩股網」授權轉載,原文:【盲點】指數漲越高,就怕跌越重,比起當萬八高海拔韭菜,不如繼續空手等待?

延伸閱讀
愈好的股票套人愈深,台積電將重回600高檔區,這次怎麼投資才不會被神山重傷?
聯準會報明牌,降息年買債好時機?「任何時候買都可以」,只要你記得這件事
選錯股,存股變存骨?00878、台積電、中鋼...3大標買誰賺最多?怎麼買最划算?


小檔案_玩股網


玩股網是台灣最大投資教學平台,成立於2008年金融海嘯後,提供市場資訊、投資工具、觀點分析與教學服務,幫助投資人賺錢是我們所致力的目標。網站每月超過百萬人造訪,會員超過35萬,自製Podcast節目《就是愛玩股》,下載數超過300萬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