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TF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

20年前我剛進入台積電的時候,領了不到半張的末代員工配股,熊熊也想買新車,問一下家裡的長輩,說要問一下工號3,000多號的部經理長輩朋友,部經理說要看一下臉色,不能買的比老闆好,我副理老闆開的是台塑汽車末代Matiz(之後換Honda 的Fit,工號7,000多號),我部經理開的是Toyota的Camry,印象中少數有開BMW的主任工程師,他的理由是每天高雄來回南科,所以趕時間開快車好車;整個停車場開雙逼(編按:雙B)的沒幾人,有開大家都知道。

末代員工分紅配股之前,員工分紅配股要分3年領,碩士員工的起薪每月只有3萬9,000元,員工分紅配股的好處是每張股票只以面額10元課稅,所以所得稅結算不多,但是確定是領到的時候股價不確定;加上早期台積電工時長、工作壓力山大...,離職率非常高,能夠撐多久誰都不知道...。

根據資深員工分享,2000年以前的台積電碩士工程師平均年薪200萬元,2000年景氣高點的時候,當年總年薪平均狂升到500萬元,但是重點要撐到最後完整的領到股票。所以我覺得早期台積電比較節約,富貴險中求。

再來台積電逐步改善工時,執行所謂的「808」,就是80%員工要在晚上8點以前刷卡離開公司,有的確有稍微改善工時,萬一有緊急狀況,上有政策下有對策,於是員工刷卡後帶著筆電在大廳工作(聽說、作夢...)。

改變更大的就是現金分紅、分3年領變成隔年領、變成每季領⋯;然後底薪大幅度提高20%,所以現金分紅總額減少20%,從小我們就聽過朝三暮四的猴子故事,事實證明依然對猴子有效。

大部分的員工都充分感受到領錢的頻率增加了,總薪資也比較穩定了,台積電股價不管是殺到40元、還是漲到600元,都跟員工沒有太大的關係。

然後公司就開始注意到離職率,目標希望控制在10%以下;不知道是不是這樣,還是因為物價車價上漲,員工買的車都逐漸接近百萬元、超過百萬元,雙逼的車愈來愈多,多到記不清誰是開雙逼的。

時間點大概是10年前左右,開始注意到愈來愈多資深員工會買名牌的筆,筆頭有顆白色光芒星星,我才認識到萬寶龍 ,資深員工幾乎不用抄筆記、寫資料...,但是長官時常要簽名背書,所以都會自己隨身帶著筆;我勞碌命公司的筆常常亂丟不見,用上萬塊的筆負擔太大。

除了筆之外也開始出現手錶,會議室等全員到齊的時候都會稍微哈拉一下,手錶更不明顯,因為辦公室的冷氣很冷,很多人會穿長袖衣服,但不知道為什麼,勞力士手錶好像很重很容易露出來,然後就會認識幾十萬、破百萬的手錶...,辦公室跟會議室的談資果然非常重要。這些都還是辦公室看得到的,辦公室看不到的,奢侈品團購(威士忌、紅酒、清酒、吸塵器、吹風機、掃地機器人、洗碗機...),眾多廠商也都紛紛在台積電舉辦團購特賣會。

最後是有同事買房子新居落成,總是會去熱鬧一下,看看南科也染上了竹科的壞習慣,蓋在農田旁邊的透天厝也要上千萬,長輩房、兒童房、書房、娛樂室,最後大多變成很少用、懶得打掃的儲藏室。

台積電員工做了幾年後,開始買車買房再也合理不過了,但是標準年年提高,有了這麼多車貸、房貸與其他開銷,應該很少有員工能夠輕易離職,因為畢竟要找台積電這樣的薪水實在不容易。

最後的最後,我不知道這招有沒有用,但是可以試試看,長期投資持有元大台灣50(0050)VT,避免對股價的漲跌起反應,不會因為股價上漲就開心花錢慶祝,股價下跌就憂愁不已。避免工作辛苦就用過度消費來犒賞自己。

過猶不及,祝福大家按照自己的步調,提高收入、增加儲蓄、長期投資指數;願每個人都能夠幸福快樂。

本文獲「大詩人的寂寞投資筆記」授權轉載,原文:坦白說,存錢是愈來愈困難

延伸閱讀
我如何存到萬股VT?前台積電工程師分享:人生第一桶金這樣賺來的!
曾買0050只賺6000元就跑,台積電工程師為何「發誓再也不賣出」,38歲退休當奶爸?

小檔案_大詩人

曾於台積電擔任工程師,後為拓墣產業研究所半導體產業分析師,現在專職自營投資理財,主要以ETF為主。 2009到2023年平均年複利報酬率有8%~10%左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