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TF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

前幾天景氣燈號又從「黃藍燈」轉回「藍燈」了,有大大因為之前轉黃藍燈,在景氣復甦前已經買了少量股票來卡位,所以很緊張不知道景氣的狀況未來到底是要轉好還是又要轉差?(溫馨提醒:不能用卡位的心態來買股票喔)。

這次景氣分數的變動,是股價指數從黃紅燈轉為紅燈,增加1分,但又因為受到10月海關出口值減少2分的影響,才讓景氣燈號回到藍燈。

景氣轉回藍燈應該不用過於緊張,轉好的過程出現一些震盪也算是正常,退一步說,就算未來真的又慢慢轉差了,如果手上還有銀彈,那回到藍燈以下就又是我們買甜甜價的好機會了。

另外我也分享有關我的景氣對策燈號的策略,大原則是:1.景氣綠燈的時候正常進行定期定額ETF;2.等下滑到黃藍燈、藍燈,也就是現在的階段,會把原本買的分額再繼續慢慢分批加碼;3.最後一直持續到景氣來到紅黃燈、紅燈再慢慢賣出。其實就是很簡單策略,比較難的就是心態和長期堅持下去的毅力。

不過景氣燈號策略也不是每一檔ETF都可以買,現在我自己使用策略在買的是:
市值型ETF:富邦台50(006208)(0050也可以);
高股息ETF:元大高股息(0056)元大台灣高息低波(00713)國泰永續高股息(00878)

本文獲「小資女艾蜜莉」授權轉載,原文

延伸閱讀
想穩穩領息,存金融股或高股息ETF比較好?用一種方式,股息、價差都賺
00713叫「高息低波」,為什麼股價表現這麼強?專家曝:它會避開景氣循環股

小檔案_艾蜜莉

- 著有三本投資理財暢銷書
- 十年教學經驗,演講投資理財課程超過百場
- Smart 智富、CMoney 理財寶財經講座教師
- 2008年開始投入股市,用自創估價法,鎖定股價被低估、年年配發股息的穩健公司買進,靠著持續優化投資策略,經過15多年的時間,當時50萬的本金,如今也滾到5000多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