個人理財

高利時代來臨,2024投資該留意什麼?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
摘要

升息近尾聲,這波利率高原期會維持多久,在總統大選的影響下,聯準會的政策會否受到影響?2024年選股投資更該掌握3大主軸!

2023年10月中,美國10年期公債殖利率倏地一口氣衝上5%,正式粉碎市場對於聯準會(Fed)結束升息循環後迅速降息的美夢,宣告「高利時代」的全面來臨!

公債殖利率衝高反映的是,市場意識到聯準會的確會將利率停留在目前的高檔更長時間。

這波利率高原期會維持多久?可能會長達12個月以上,也就是說,聯準會很有可能會遲至2024年末,甚至2025年才會開始降息。

為何這波升息循環遲遲不結束?因為美國的經濟比預期更強韌,聯準會並沒有被迫降息的必要。

當經濟依舊有韌性,聯準會仍舊需要維持高利率來防範再通膨的可能性。

而通膨的確仍有再度升溫的可能,除了就業市場依舊緊俏,薪h資仍在持續成長給予「燃料」之外,美國民眾可花用的錢其實還比預期中更多。施羅德投資預期,預估美國超額儲蓄要消耗完大概還需要再15個月,也就是1年多的時間。

而且現在聯準會顯然把控制通膨的優先性置於經濟成長之前。實際上,聯準會主席鮑爾(Jerome Powell)也強調,他們還不確信利率已經高到足以讓通膨回到2%水準,如果有必要時,他們仍然會盡速緊縮。

此外,向來保守的聯準會也通常不會大翻轉利率政策,也會盡量在總統大選年時,讓利率政策與總統大選關聯性降低。

當降息只可能晚,不會早,聯準會緊縮貨幣政策將會延續得比預期更久時,邁向2024年,在高利時代下,投資人應該掌握以下3大主軸:

主軸1》高品質的大型企業更能勝出

「品質」是高利時代下投資的頭號關鍵字,這是因為2024年可預期將會是考驗企業生存力的一年。當高利率維持得更久,企業的經營壓力將持續增加,過去靠著低廉資金生存的殭屍企業以及現金流不穩定的新創事業,在高利環境下恐怕都將面對巨大的生存壓力。

主軸2》首選投資等級債鎖利

目前所有債券的殖利率全面拉高,對於有固定現金流需求,想要「鎖高利」的投資人來說,現在可說是相當具有吸引力的買點。其中,投資等級債不僅殖利率高,再融資風險也低,利潤率高,在經濟低迷時更能提供緩衝。

主軸3》台、日股市具轉機優勢,更能抵禦高利壓力

就全球投資範圍來看,在2024年台股與日股前景最受專家和機構法人看旺。日股具備通膨以及公司治理改革的雙重紅利。台股則是有望受惠於半導體走出落底向上行情。

在高利率的環境中,投資的容錯空間也變得更小,不僅投資標的要慎選,更重視投資組合的風險抗衡能力,投資人也應該管控好資金水位,不輕易拉高投資槓桿,才能在高利時代的投資生存戰中勝出。而關於更多國內外投資專家提拱最全面、深入的投資對策,請詳見《Smart智富》月刊304期封面故事報導。

延伸閱讀
真的要結束了?鷹王轉向!聯準會頻傳鴿聲
預估明年降息,股市一定會創新高?回顧過去4次降息:最多曾跌39%


作者簡介_Smart 智富月刊

《Smart智富》成立於1998年,提供股票、基金、期權、黃金、外幣、債市、房地產、保險、退休規劃、消費觀念等投資理財領域的知識、情報與課程服務。旗下產品有台灣發行量最大的理財月刊-《Smart智富》月刊、排行榜常勝軍-《Smart智富》密技雙月刊、《平民股神教你不蝕本投資術》《權證小哥教你十萬變千萬》等財經暢銷書,以及DVD、課程講座、大型論壇、facebook等,全方位服務投資族群需求。

網站:Smart 自學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