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TF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

今天我再買進了一些元大台灣高息低波(00713),買進價格在48.x元左右,在平盤附近,因為我覺得現在持有的有點少,所以才會想要多買,補足一下數量。

這次ETF月月領息的組合,到現在買已經4個多月了,有大大最近才知道除了元大高股息(0056)、國泰永續高股息(00878)以外,我還有買這一檔00713,一定是沒有認真在看我的貼文齁,而且其實少這一檔的話,也沒辦法月月領息了!

最近00713最近價格創高,下午有大大看到我買進以後,私訊問我(盤中我有在App先記錄買進訊息了)這樣是會變成在追高嗎?

其實買ETF的策略沒有改變喔!一樣是每個月定期定額,只是因為00713買到的數量比較少,今天多買一些平衡、微調一下,因為不是買太多,不會把平均成本墊高太多,經過我自己的衡量後是沒問題的,而且定期定額策略還在執行,未來也會繼續買進,ETF下跌會買到便宜一點、上漲就會買的貴一點,所以買在什麼價格,其實我們沒有辦法決定,我們能決定的只有買進的數量。

00713叫「高息低波」,報酬率卻勝大盤

另外,為什麼00713叫做「高息低波」,但價格表現卻這麼強,其實之前也有提到過,事實上觀察這2年多的報酬率都是勝過大盤的。

因為00713的選股,除了有股價波動、股利、營運穩定這3個因素以外,也還有再用公司的獲利能力、ROE、營運現金流量等…的條件來找股票,選出來的每一檔都是有基本面、穩健度也夠的股票,同時避開景氣循環股,而今年下半年00713相較於其它高股息ETF,價格還能繼續創高,也是因為選股邏輯發揮效果,雖然6月1次就換了21檔成分股,但也把很多AI伺服器概念股漲幅較大的強勢股都換掉,尤其持股最多的緯創(3231),甚至連虧損的新光金(2888)、沒有配息的開發金(2883)都剔除了,換成基期低表現也穩健的電信股、民生消費股和食品股,讓選股邏輯恢復成「高息低波」的配置。

這個結果看下來是好的,能維持高股利又有賺到價差,不過因為一次換這麼多股票,可能比較需要擔心的就是內扣費用,這個我也會再持續觀察一下。

本文獲「小資女艾蜜莉」授權轉載,原文

延伸閱讀
高股息ETF大比拚》0056、00878、00919…16檔高股息ETF怎麼挑?純高息、ESG型、科技型3大類一次掌握-Smart智富ETF研究室
00713股價近50元創新高,該趁勢賣出一波嗎?股添樂:賣了恐怕很難再買回來

小檔案_艾蜜莉

- 著有三本投資理財暢銷書
- 十年教學經驗,演講投資理財課程超過百場
- Smart 智富、CMoney 理財寶財經講座教師
- 2008年開始投入股市,用自創估價法,鎖定股價被低估、年年配發股息的穩健公司買進,靠著持續優化投資策略,經過15多年的時間,當時50萬的本金,如今也滾到5000多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