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地產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

今天要向大家說明「搬家時,房東要求房屋恢復出租前的模樣,這樣算合理嗎(無書面租賃合約的情況下)」,近期年輕人出來租房或是租房做生意的情況下,都會裝修房屋,但是,無書面租賃合約的情況下,退租後,房東要求房客要恢復出租前的模樣,請問這樣合理嗎?有法律依據嗎?以下請看我們說明:

故事

小葵承租1棟透天的房屋後(無與房東簽訂書面租賃合約),發現不喜歡裡面的裝潢,於是小葵就開始重新整理,換掉原來黑色的鐵門以及膚色的牆壁,更換成新的白色牆面以及天空藍大門。然而,小葵的租賃契約到期時,房東突然向小葵主張需要將房屋恢復原狀。請問,無書面租賃合約的情況下,房東可以要求小葵將房屋恢復出租前的模樣嗎?法律依據為何呢?

民法的規定

民法第431條第2項規定:

承租人就租賃物所增設之工作物,得取回之。但應回復租賃物之原狀。

依據民法第431條第2項規定,承租人在租賃物所增設的工作物,可以取回,但是需要將租賃物回復原狀,例如:小葵將牆壁和鐵門更改顏色,需要將其回復原狀!

法院如何看待

經法院查證,依據房東提出的出租前照片觀之,小葵確實有將牆壁改換為白色牆壁、鐵門換成天空藍的顏色,因此,雖無租賃書面契約,惟房東依據上開民法第431條第2項規定,要求小葵租約到期時,需要將租賃物回復原狀,應屬有據。

結語》書面合約很重要

律師還是必須要提醒,有租賃需求時,還是盡量以白紙黑字的合約,將雙方的權利義務關係詳細記載,方更能避免日後之糾紛喔!

本文獲「王瀚誼律師事務所」授權轉載,原文:搬家時,房東要求房屋恢復至出租前的原狀,這樣合理嗎(無書面租賃合約的情況下)

延伸閱讀
想買中古屋,眉眉角角好困惑?「買屋、簽約、交屋」3階段注意事項一次了解
預售屋沒有準時交屋怎麼辦?要求違約金可以嗎?律師告訴你
發生車禍怎麼辦?車禍現場該如何處置?得留意哪些法律責任?律師教你這樣自保

小檔案_王瀚誼律師

由王瀚誼律師主持的高雄在地律師事務所,透過所內專業法律團隊,提供最完整、細緻、貼心的法律服務。歡迎參考事務所官網不定期法普文章分享。

網站:王瀚誼律師事務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