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地產

房價愈來愈高,買房真的是場穩賺不賠的投資?地產專家:買在哪才是重點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

或許是這幾年房地產太順風順水了吧,市場又出現像1990年代股市一樣的樂觀言論。區位和產品類型可以忽略不計,買就對了,彷彿買房完全不存在風險。

好吧,既然買房零風險,連阿嬤都做得到,那阿宅就來分享怎麼買房才會賠錢。

買房必定穩賺不賠?

買房要賺錢,訣竅各有不同,有人當包租公賺租金,有人靠裝潢加工賺增值。但必然賠錢的訣竅只有一個,就是買偏遠的大型社區。

廢話不多說,2個原因告訴你。

原因1:維護不佳

偏遠的大型社區,普遍空置率較高,容易有欠繳管理費的問題。最慘的是,如果欠繳戶數過多,管理費長期入不敷出,連電梯等重要公設都無法維修,那麼這個社區就等同於荒廢了,幾乎不會有人接手。

原因2:很難改建

房子不是老,就一定有改建的機會,必須有誘因才會有建商介入。偏遠的大型社區房價低,住戶多產權又複雜,就算真的要在這區域推案,周邊還有一堆素地可開發,對建商來說毫無吸引力。除非住戶自費,否則很難有社區改建的可能。

講了那麼多,有實例嗎?

當然有,有個社區叫三芝熱帶嶼,聽名字就知道在三芝,社區戶數達到1,000戶以上。20多年前開賣時房價約在每坪18萬元左右,現在每坪只剩下11萬元,之前還跌到個位數過。

這20年全台灣房地產大約漲了2倍~3倍,同期這社區不僅沒漲,甚至還跌,開賣時買的住戶等於套牢20年。誰說買房穩賺不賠的?

所以,千萬不要為了只求有就好,去買一些偏遠的大型社區!雖然看起來很便宜,但當全台灣房地產都漲到爆的時候,還有房子便宜是有原因的。偏遠地區的房子,不僅不會增值,房子舊了改建也無望,每年地價稅房屋稅還要一直繳,到時候就欲哭無淚啦!

本文獲「阿宅-雙碩士地產顧問」授權轉載,原文:你不知道的地產秘密:如何買房穩賠不賺?

延伸閱讀
年輕人就是太愛花錢,所以才買不起房?1張圖揭殘酷真相:再會省,也追不上房價漲幅
房價高漲,買不起房已成為全球年輕人的痛?50年房貸是利還是弊?從英、韓的50年房貸找答案
落實居住正義,蓋社宅、拉長房貸年限就夠了嗎?房產專家:關鍵在提高薪資、降低房價所得比


小檔案_阿宅-雙碩士地產顧問

房地產部落客-阿宅地產顧問。20年房地產與金融投資工作經驗,曾任職於銀行、壽險公司、AMC不良資產管理、估價師事務所等。政大地政及企管雙碩士,具國考不動產經紀人、CSIA證券投資分析人員等多張證照。希望結合房產投資、估價、財務等專業,為客戶解決一生的房產大小事。

FB粉絲專頁:阿宅-雙碩士地產顧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