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TF

升息接近尾聲,現在是抄底債券ETF的好時機嗎?如何看待債市的空頭與虧損?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

去(2022)年底一位長輩因為有一筆閒置退休金,想挪一部份做投資,以避免坐吃山空,徵詢版主意見。

長輩已年過70,因此版主建議「保本」與「現金流」為首要,報酬率多寡則是其次。約去年10月、11月,在版主的建議之下,長輩先後買進元大美債20年(00679B)、中信高評級公司債(00772B)、國泰永續高股息(00878)。

今(2023)年7月、8月,因為AI股帶動00878大漲,長輩想賣出00878,版主認為時機不錯,於是建議長輩賣出00878轉進00772B,穩定領取債息,隨後長輩再加碼拿出一部份老本增持00772B。

孰料,今年因為美國聯準會不停升息,債券市場碰上近10幾年最大的空頭,價格跌不停。版主估計,長輩持有的00679B與00772B,帳面虧損合計應已達到13萬元左右。

如何看待債市空頭與虧損?

面對債券空頭與帳面虧損,長輩略顯焦慮。於是版主給了長輩幾點想法:

1.持有00679B與00772B,相當於成為美國政府與全球200多家優質企業的債權人。美國政府垮台機率高嗎?全球200多家優質企業倒閉機率高嗎?答案很明顯,機率非常低。

2.債息不同於股息,股息會因為企業獲利多寡而增減,債息相對是非常穩定的。持有00679B與00772B就是為了穩定的債息、穩定的現金流,只要債息穩定發放,就不用過度擔心。

3.長輩當前的未實現虧損相當於2年多的債息總和,只要股價不持續破底,2年多就能彌補虧損。

4.利率不會升不停,也不可能永遠維持高利率,不利經濟發展。降息循環總會到來,耐心等待,債券價格總會回升。尤其長輩的債券平均成本其實不高,估計降息幅度只要達到3碼,帳面大概就會翻為正報酬。事實上,只要聯準會確定停止升息,債券就會逐步走高,不需等到降息開始。

5. 長輩還有足供2年以上生活所需的現金,不用賣債求現,實不必過度驚慌。

聽完版主的看法之後,已退休的七旬長輩寬心不少,每個月安穩領取債息。最重要的是,長輩有採納版主的建議,原本今年8月長輩想解掉全部的現金定存All in 00772B,版主力勸一定要持有現金,長輩才打消念頭。幸好長輩沒有堅持解定存All in債券,如今這筆定存就是長輩依舊能輕鬆面對未實現虧損的強力後盾。

不論股市或債市都是深不可測,今年債市跌幅之大,確實罕見。現金雖然是最沒效率的資產,但卻是面對熊市的定心丸,無論如何都要備有現金。離開職場後,最好能準備2年以上的生活預備金,才不會在熊市來臨時心慌意亂、胡亂加碼或停損。

今年債市的詭譎,再次驗證了金融市場的不可預測性,唯有做好資產配置,股票、債券、現金都必須持有,才能抵禦市場的不可預測性。與其胡亂預測股票或債券的漲跌,不如專注優化資產組合。

升息末端想抄底債券?切勿畫錯投資債券的重點

當前不少投資人抄底債券,是為了賺取降息之後的價差。論價差,股票仍舊優於債券。一旦降息開始,市場資金增多,股票勢必也會受惠,尤其對於利率非常敏感的科技股也有可能迎來一波多頭走勢。債券的主要功能在於「降低資產波動」與「提供穩定現金流」,不可畫錯重點。

美國財政部表示將減少公債標售,加上聯準會的鴿派言論,升息循環或已接近尾聲,於是這2天債券價格大漲走高,股票也大漲同慶。至於何時開始降息,聯準會始終不願鬆口說明。對債券有興趣的版友,可以酌量布局,但出發點是為了完善資產組合,不該為了抄底賺價差,價差應視為額外報酬。至於各式「債券正二」的期貨型產品,版主興趣缺缺。

今年難以捉摸的債市,又讓版主學到寶貴的經驗,詭譎的市場就是最佳良師。

本文獲「存股方程式」授權轉載,原文

延伸閱讀
長期存股,究竟該不該賣股賺價差?存股達人分享:只有這3種情況我才會賣股
00878、0056今年來報酬輾壓0050,該賣掉市值型ETF轉買高股息的0056或00878嗎?
達成什麼條件才算是「財富自由」?除了現金流外,理想的財富自由還得做到這5件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