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
摘要

基金教母蕭碧燕認為,既然投資的目的是賺錢,在開始賺錢之前一定得先建立好正確觀念。同時她也認為,投資不是一味追求高報酬,而是尋求一個自己最容易成功的方式。

嗨大家好,我是咪編,今天要來看的是基金教母蕭碧燕寫的新書《蕭碧燕 投資就該贏到最後》。全書共分7章,今天要來介紹的是第1章「建立正確心態」。以下依咪編理解下去書寫,恐與原文有出入,請小心服用。

書中第1章開篇就提到,為何建立正確心態很重要?因為投資做久了,你會體會其實很大的機率是心理戰,重點是心中的那個你,能否戰勝市場帶給你的搖擺、恐懼與貪婪。而蕭碧燕也在書中分享了投資人在投資前,應該要做好的5個心理準備。

投資前該做好的5個心理準備

1.了解它(指基金)、接受它、再投資它。
2.不問別人「這檔基金可以買嗎?」而是要問自己:「這檔基金我可以接受嗎?」
3.每天扣款好?還是一週扣一次好?還是一個月扣一次好?答案是:「只要你能紀律執行的那個方法就是最好。」
4.投資所謂的好,不該只以報酬率為依歸,凡事都該以自己舒心且能成功為圭臬。
5.投資不是一味追求高報酬,而是追求一個自己最容易成功的方法。

除了必須做好上述5個心理準備以外,蕭碧燕認為,若想真正開始培養自己投資能力,你還必須要清楚下面3個重點:
你的方法:單筆?定時定額?當沖?
你的需求:短期投資?長期投資?
你的標的:股票?基金?ETF?

在確定以上3個重點後,你就可以根據這些條件,尋求最大的勝算。以蕭碧燕自身為例,她的投資3大重點如下:
蕭碧燕的方法:定時定額為主,單筆為輔。
蕭碧燕的需求:長期投資。
蕭碧燕的標的:基金為主,ETF為輔。

蕭碧燕認為,在釐清3大重點後,雖然她所選擇的基金標的可能會與市場上最夯的基金不同,且有可能會和其他投資達人不一樣,但因為她所追求的本來就不是擁有最熱門的資產,而是最大的勝算。因此,只要她用最適合自己的方法去投資她選的基金,就能夠成功完成長期投資目標。

簡單來說,蕭碧燕的投資方式就是「確立目的、選定方法、挑對基金、紀律執行」。她強調,只要在購買前挑選你能接受的產品,接著,挑一個正確又容易成功的方法,就能夠安心睡覺,不怕醒來美股暴跌牽連全球。

以上,就是咪編看完《蕭碧燕 投資就該贏到最後》第1章的心得,書中還提到「用定時定額投資時,該有哪些心理準備」、「投資決策出錯時,可依照哪4種狀況找解方」、「投資8大常見問題的解答」等...,有興趣的人可以把書找來看一看喔!

本文獲「小編愛投資線上圖書會」授權轉載,原文

延伸閱讀
「存股口訣357」竟能領股利又賺價差?孫慶龍:3步驟掌握「存股口訣357」投資精髓
股市走高還能存ETF嗎?40歲學投資、50歲財富自由的怪老子:長期存ETF有3大前提
基金教母蕭碧燕:買基金就是請人幫你賺錢,5重點快速篩出好基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