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新聞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

我們會工作到什麼時候?

在開創新事業、找到第2份事業,或感到筋疲力盡,在公司難以發揮影響力的那刻來臨之前,我們都會一直繼續工作。

我今年54歲,雖說年紀不重要,但算起來我似乎是Google總公司媒體公關部門中,年紀最大的女性主管。在網路尚未興盛的年代,讀完研究所後20多歲的我,進入公司後第一次接觸到所謂的電子郵件。過去所學到的東西還來不及派上用場,網路的出現已徹底顛覆了媒體通訊與商業結構。尤其是在現今當下,世界變化的速度,比過去任何時刻都來得要快得多。

只有閒下來時,才會感到倦怠

在沒有網路的年代,一個文科畢業的人,憑什麼在過了50歲後,還能繼續在Google這樣的科技公司工作?憑的正是堅持不斷地學習。在職場生活中,我總是用盡畢生所學努力工作,我創建了一套「輸入系統」(Input System),培養充實自我的習慣,持續學習新事物。現代人是被逼著必須不斷學習,我卻是迫切渴望學習新事物。對我來說,取得5個碩士學位,只不過是學習的其中一環而已。

工作已經很累了,難道還要把學習新事物當成習慣嗎?若想打造「不疲勞的大腦」,就必須這麼做。儘管一邊工作一邊持續學習,並不是件容易的事。光是上班這件事,就足以令人筋疲力盡。然而,若只是一直運用原先所學的東西,沒有學習新的事物,終究會消耗殆盡。不妨透過以下例子,檢視一下自己的狀態吧!

一大早出門上班,就像工作超過12小時那樣讓人感到疲乏。每天猶如置身在槍林彈雨中,處理一大堆棘手的問題,真正想做的事只能不斷往後推延,更別奢望想出什麼新點子。日復一日的生活,令人備感無力。清醒的時間大部分都待在公司,沒有一刻是開心的。總覺得自己一點一滴被榨乾,擔心再這樣下去,會不會到最後只剩下空殼?

如何?看完心有戚戚焉嗎?如果是的話,就表示你目前正處於倦怠期,也就是職業枯竭狀態。

唯有成長才能戰勝無力感

雖然上班族會出現無力感和被剝奪感的原因有很多,但通常時間點會是在30歲出頭或工作第5年左右。正確來說,是進入職場後,把大學時所學耗盡之際;同時也是滿懷雄心壯志試圖努力後,卻發現職場並非努力就有用,心情跌到谷底之時。拚了命認真工作,內心卻升起一股莫名的不安,覺得自己一直在內耗,沒有充實自我。每天只是匆忙完成交辦的工作,就這樣過了一段時間,赫然發現自己毫無進步。

在我30幾歲當了好幾年的代理時,也遇到了同樣的狀況。當時公司部長級的女性主管並不多,我開始擔心未來的升遷。幾乎所有部長和高階主管都是男性,位居要職的女性主管可說是屈指可數,我在公司內還有發展嗎?如果無法升遷,我做的事還有意義嗎?

在我意志消沉並陷入失落之際,有一個人引起了我的注意,那就是行銷部門唯一的女性部長。在我眼裡,她具有精準的分析力與判斷力,做起事來有條不紊,英語能力又相當出色。但奇怪的是,她一直得不到肯定,在公司內就像是邊緣人一樣的存在。我不禁好奇,為什麼這麼有能力的人,升遷卻落於人後?然而,她本人卻毫不在意,依舊堅持做好自己該做的事。

她總是把充實自我擺在第一優先,不斷吸收新知識與技術,努力不懈地學習英語,徹底做好自我管理。果不其然,不久後她被派到美國總部策略室工作,負責全球策略分析業務近10年,各方面表現備受肯定。雖然起步比別人晚,但事實證明,只要有實力就會被看見。

沒錯!她確實被看見了。當我們煩惱該用什麼來增加自己在職場上的價值時,成功人士卻把煩惱當成契機,重新累積自己的專業。無論別人說什麼也毫不動搖,不會因為懈怠而停滯不前,這股力量正是源自於不斷地追求「成長」。

每天的職場生活猶如戰場,但當這種刺激感成了習慣後,人就會開始變得麻木。想要擺脫看不見盡頭的無力感,就必須要有獲得成長的體驗。光是認真工作贏得公司肯定,並無法讓上班族的內心得到滿足,而是能夠覺得今天的自己比昨天更進步,開始發現過去未曾看見的事物,找到自己的立足之地,才能感覺自己有所成長。如果少了這種經驗,職場生活很難撐得下去。尤其是當自己認真工作,公司業績持續成長,卻覺得自己像是原地踏步、停滯不前。一旦出現這樣的想法,對工作的熱情與喜愛,也會跟著消失,這樣的狀況如果持續1年、2年,最終會變得筋疲力盡。

不是把工作做好,自然就會有所成長

並不是只要把工作做好,自然就會有所成長。工作這件事本身就是消耗過去所學的,而不是填補。若只是一直重複運用既有的知識,沒有設法充實自己,找到成長的樂趣,很容易就會放棄自我發展。如果不想讓明天的未來從手上溜走,就必須持續創造出一套屬於自己的「充實系統」。

不過,這並不表示非得要念研究所才行。像世界各地主要大學,都舉辦了各種遠距碩士學位課程,只要善加運用,對未來職涯發展會是很大的助益。若公司內部有提供培訓補助計畫,建議盡可能善加利用。

花時間持續努力學習的人,比較不容易陷入職業倦怠。即使起步比別人晚,即使沒有立竿見影的成效,我仍希望大家不要放棄學習。當你花愈多時間深入學習,就能走得更遠;當你不斷拓展學習領域,看到的世界就會變得更廣。

延伸閱讀
最近老是覺得自己快要被榨乾了...小心可能是一種警訊!轉型領導力教練:你需要暫時「出走」
工作能介於理想與現實之間,是值得慶幸的...過來人教你用4標準,看任職公司是否適合自己

書籍簡介_Google公關總監的職場慢爬成功學:四十歲學英文、五十歲前進矽谷,突破限制,打造不倦怠的人生動力

作者:鄭金慶淑
譯者:鄭筱穎
出版社:采實文化
出版日期:2023/11/02

作者簡介_鄭金慶淑
曾待過韓國摩托羅拉、韓國禮來行銷部及宣傳部,2007年加入Google Korea,擔任媒體公關主管,年資合計12年。在步入50歲那年,也就是2019年,她決心勇闖美國矽谷,擔任Google總部全球國際媒體公關部門總監。

個性生性怯懦,比A型還要A型的她,憑著不放棄的執著和耐力,在Google內被稱為「鋼鐵女王」。在到處都是天才的Google裡,讓她撐下去的武器正是鋼鐵般的意志和體力,比誰都還要認真學習,甚至念了5間研究所;從40歲開始,每天花3、4個小時持續不間斷地學習英文,讓她能勇於挑戰就連母語人士都難以勝任的職位。

學了7年多的大笒,還是吹不出聲音;為了戰勝恐水症,50歲開始學游泳;持續不間斷學了劍道14年,終於練到4段當上教練;無論如何,每到週末都堅持去爬山和背包旅行...這股熱情和能量,正是讓她在職場上能夠屹立不搖,也是她堅持下去的原動力。

在Google Korea任職期間,她運用公司提供的額外資源,推動Google新聞實驗室獎學金和K-START UP生態系補助專案,並在國內成立唯一一家LGBT青少年危機支援中心。數年來,與Google員工共同致力於推動青少年輔導專案,持續以實現社會價值為目標而努力。

以「金慶淑」這個名字活了29個年頭的她,母親猶如她生命中的另一半,是她相當重視的人,因此她決定在名字前冠上母親的姓氏,對外皆以「鄭金慶淑」這個名字活動。

本書是她的第一本書,在書中將能看見她一路走來堅持的人生態度與人生動力。

譯者簡介_鄭筱穎
國立政治大學韓國語文學系畢業,育有一雙兒女,目前為FB粉專「和你一樣都是媽」版主。對文字創作充滿熱情,因而踏上譯者這條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