個人理財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

雖然勞動部明訂年度工作日只有250天,你是否卻整年365天都繃緊神經,兢兢業業,不僅假日有LINE必回,平日主管不離開就不下班,還天天瞄著同事業績報表,深怕自己落後進度呢?

人生中,和工作纏鬥的日子長達幾十年之久。年輕時為了升遷拚搏,腎上腺素支配一切,步入中年之後,開始嘗到賺錢買藥的滋味,到老了退休,還得面對退休症候群的種種空虛、寂寞、不被需要的焦慮。

如果可以找對方法,輕鬆地工作,並從工作中得到成就感,我們的人生才不會被工作消磨掉大好青春與大半精力,老後覺得自己只是被社會棄養的牲畜或是被榨乾的果皮渣。

也許這裡說的是誇張了一點,但如果面對工作,「躺平」也能從容應付、出色演出,這樣的人生,任誰都想要!

本書從一而終,一貫的宗旨,就是以「躺平工作」的精神獻給每一位上班族。人各有志,不管你想要步步青雲,直衝雲霄,還是想安安分分,耕耘桃花源,祕訣都是一樣的——抓緊人事時地「務」。
  
1.人:找尋組織內有好口碑、工作表現好與正向影響力高的前輩。不一定是主管或老闆,可以的話,盡量多和此人接近學習,公司若有Mentor-Mentee(導師——學員)制度,可以主動表達自己希望對方當自己的職場導師/引路人,定期和Mentor一對一談話。

2.事:做對的事(do the right thing)比把事做對(do things right)更重要。對每一件任務,一開始就要釐清正確的目的,設定合理但帶有一點stretch(彈性)的數字化目標,思考可執行的策略,接下來才有可能順風順水地將事情以最高效率完成。

3.時:可以表達自己的意見,前提是要找對時機,準備好資料,言簡意賅,一擊中的,不要將自己寶貴的想法虛擲在沒人在乎的場合中,像在夜市中徒然扯著喉嚨賣藝求賞。在職場中,並不是「多說就會被聽見」,寡言少語但一句千金的人,比總是滔滔不絕、高談闊論的人,更容易受到信賴。人們總是「想多聽聽他的意見」或以為「某某某平日不開口,但只要開口就絕對有值得一聽的東西」,所以寡言少語者反倒具有更大的影響力。

4.地:懂得看場合說話、做事。在每次會議中都能快速定錨,看出誰是最終決策者、誰是影響者、誰只是列席,這樣能幫助你次次會議都達成目的。最糟糕的情況是在你受邀進入一個會議,卻發現最終決策者不在場,有足夠經驗或影響力的人也缺席,只是一團鴨子聚在一起呱呱叫,至少你可以問:「有什麼我能做的事,容我先研究一下!」然後快速退場,節省許多被無謂浪費的時間。

5.務:人有先來後到,事有輕重緩急。公司指派的任務多如牛毛,員工中歪瓜裂棗也很多,不可能每個人都能領到攸關存亡、情節重大的任務,若是這樣,公司也太容易被搞垮了!衷心建議:不要挑工作,對於被指派的任務一定都虛心勉力完成,但要確保在自己的工作清單中,起碼有一項任務,對公司而言,具有直接而實質的價值,無論是衝業績/促效率/省成本/增利潤/提升員工滿意度...都可以!一旦領到這項任務,絕對要超過百分之100的達標,這樣才能讓你常處「職場日不落」之地。
  
曾經有朋友和我分享上班的心情,整天待在辦公室裡,即使和主管或同事隔著partition(辦公桌隔板),老是覺得有人挖洞盯著他,不是要抓偷懶,就是要找紕漏,搞得他天天都很焦慮,就算不忙也要裝忙,甚至自費購入螢幕防片,想說上班想滑個臉書或網購比較放心。我聽了之後,緊緊地握住他的雙手:「親愛的,我很愛你,但你真的沒有那麼重要!」

職場上,每個人都有自己的舞台,也都是台上的戲子,各人有各人的戲碼要「搬」,若你的演出不出色,誰有空去看你在舞台上瞎忙什麼?還是抓緊人事時地「務」,力求做PIE(Performance(專業)、Image (形象)、Exposure(曝光)的縮寫),就能躺平工作,享福享樂。
  
●躺平權贏得心法:關於不想被盯,「人」——找對導師,「事」——做對的事,「時」——抓好時機,「地」——掃描場合,「務」——選對任務。

●目標:以80/20法則,花最少的力氣,用頭腦造時勢——人事時地「務」都對了,自然能以最輕鬆的方式達到最好的表現。

延伸閱讀
總想在最短時間內完成最多事、做出最好成果?調查顯示:過度追求效率和產值有3壞處
面對討人厭的主管,不想有太多互動又怕耽誤工作?內向型業務講師教你這樣交流,做事更順利

書籍簡介_45招贏得職場躺平權:專業表現不失手,個人形象人設佳,適時曝光求關注

作者:郭艾珊
出版社:時報出版
​​出版日期:2023/08/08

作者簡介_郭艾珊(Elsa Kuo)
台大經濟系畢業、交大經營管理研究所碩士,北藝大文學跨域所研讀中。主修品牌行銷,於兩岸三地知名外商公司供職逾20年。《做自己還是坐職升機》作者。

曾擔任寶僑大中華區護膚品牌經理、台灣萊雅行銷經理、台灣嬌生嬰兒暨身體護膚行銷經理、葛蘭素史克全球品類開發團隊中國市場負責人、港商維他奶大中華區品類總監、中國麥當勞早餐暨主力產品平台資深總監、中國星巴克品類資深總監、台北101企業傳播處長、台灣暨香港沃盛股份有限公司執行長。

熱愛寫作,於各大跨國企業、各類產業打滾20幾載,看盡江湖風波、人事跌宕。跨越不惑,邁向知天命途中,幡然醒悟躺平才是王道,心懷感恩,將躺平還能做出好成績的工作心法,化為文字,分享給職場浮沉的眾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