個人理財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

想讓某人變殘廢,你只要給他一副拐杖,然後等個一段時間就能如願。

人活著必須對自己負責,要創造讓自己的生命與存在具有尊嚴的事情。

親愛的約翰,每個人都要選擇自己所走的道路,關鍵是要對得自己。我為什麼很少去理會那些請求我出錢幫他們解決個人問題的人,以及為什麼比起找我出錢,我更喜歡人家來告知我個賺錢的門路,有個故事很能夠說明:

有一農家圈養了幾頭豬,突然有一天,主人忘了把圈門關上,於是那幾頭豬逃跑了。經過了幾代的繁衍,這些豬變得非常兇悍狡猾,甚至開始威脅到當地的行人。有幾個經驗老道的獵手得知這件事情,想要為民除害,可是這些豬很聰明,從來都不會上當。約翰你看,當豬開始獨立的時候,都會變得那樣的聰明兇悍。

某天,有個老人趕著一個拖兩輪車的驢車,載滿了糧食和木柴走進這片野豬肆虐的村莊。當地的居民十分好奇,前去詢問老人:「你是從哪裡過來的啊,要去做什麼?」老人告訴他們:「我是來幫你們抓野豬的啊!」村民們聽了便笑他:「別開玩笑了,連打獵老手都搞不定的事情,你怎麼辦得到。」

2個月之後的某天,老人回來了,並且告訴村民,野豬都被他關進山頂的獸欄了。

居民們大感驚訝,不斷追問老人是如何做到的。

老人說明:「第一步,我找到了野豬時常出沒的地方,然後在空地上放一些食物當成誘餌,那些豬剛開始的時候不敢靠近,只是好奇的在附近跑來跑去,聞東聞西探查著,不用多久就有一頭老野豬來吃第一口,隨後其他野豬也跟著吃起來。這時候我就心裡有數,我一定能夠捉到他們。」

「於是,第2天我又多加了一些糧食,並且在不遠處立起一塊木板。那塊木板像是怪物一樣,讓他們一下子不敢靠近,但是眼前的美食太有誘惑了,不久之後他們就又跑過來大膽開吃。而在之後的日子中,我所需要做的,僅僅是每天在糧食周圍一片接一片地把木板圍起來,第一階段工程很順利就完工了。」

「接著,我挖了個坑將我的第一根角樁立起來。每次多完成一些工事野豬們就會不見一段時間,但後來終究還是抵抗不了眼前美食的誘惑。就這樣,獸欄搭建完成,門我也做好了,野豬們很習慣大搖大擺地走進獸欄覓食,當我冷不防把門關上時,那些吃得正高興的野豬們就這樣被我一網打盡了。」

這個故事的啟示不深奧,野獸如果習慣了靠人類餵食,牠的生存智慧就會消失,接下來的遭遇顯而易見。同理也適用於人,想讓某人變殘廢,你只要給他一副拐杖,然後等個一段時間就能如願;換言之,在一段時間裡,如果你持續給一個人提供免費的午餐,會讓他培養出白吃白喝的習性。要記得,人在媽媽肚子裡時就開始習慣被照顧了。

沒錯,我總是在鼓勵你要學會幫助人,送人一條魚,你只能養活他一天,如果教會他怎麼抓魚,可以讓他自立生活一輩子。這個與抓魚有關的老道理非常有意義。單純的資金援助不是好的作法,它會讓人失去勤奮的動力,變得慵懶且喪失進取心、欠缺責任感。更重要的是,你給一個人施捨,等於在否定他生存的尊嚴,否定他的尊嚴等於掠奪了他的命運,這實在很不道德。

身為一個很有錢的人,我有必要造福人類,且不能到處造就懶人。任何人一旦養成懶惰的習慣,這習慣就會一直盤據著他的生命,習於享用免費的午餐不會讓一個人走向光明的道路,反而會讓他放棄了成功的機會。

勤奮是最關鍵的贏家之道,工作是追逐成功不可避免的手段,幸福與名利要靠勤奮工作來獲取。

遠古之時,有個非常英明的老國王,他想編寫一本智慧寶典,來讓後代子孫藉以延續千秋萬世。有一天,他召集自己最聰明的臣子前來,對他說:「沒有智慧的大腦,就像是缺了蠟燭的燈籠。我需要你們編寫一本跨時代的智慧寶典,來照耀我子孫的前行之路。」

聰明的臣子們領命離去後,用很長的時間完成了一本12卷的巨作,並且驕傲的告訴國王:「陛下,這就是跨時代的智慧寶典。」

老國王看了之後說道:「各位,我相信這是各個時代智慧的結晶,但是它太厚重了,我擔心我的子孫們讀完之後還是掌握不到核心要義,你們將它濃縮吧!」於是,這些臣子又花費了很長時間,經過大量刪減之後將所有內容濃縮成一本書,但老國王還是嫌太長,命令臣子們繼續提煉縮減。

聰明的臣子們將整本書濃縮成了一章,接著再濃縮成一頁,然後精簡成一段話,最後則變成一句話。英明的老國王看到這句話感到非常滿意,他說:「各位,這真的是跨時代的智慧結晶,能讓所有人領略到這個道理,我們遇到的問題幾乎都能迎刃而解。」這句話就是:「天下沒有免費的午餐」。

智慧之書的首章,亦即末章,就是:「天下沒有免費的午餐」,如果世上的人們都懂得想要有所成就必須努力工作的話,這世界就會變得更美好,而那些只想等著吃免費午餐的人,終究要付出應有的代價。人活著必須對自己負責,要創造讓自己的生命與存在具有尊嚴的事情。

延伸閱讀
對金錢有足夠認識,才不會被蒙蔽雙眼...猶太媽媽這樣做,為孩子培養財商
錢非萬能,卻能解決大部分問題...美國知名企業家教你變有錢的第一步:扭轉錯誤的金錢觀!

書籍簡介_洛克菲勒寫給兒子的38封信(全新完整譯本)【暢銷紀念版】

作者:約翰.洛克菲勒
譯者:馮國濤
出版社:布克文化
出版日期:2023/08/17

作者簡介_約翰.洛克菲勒
老約翰.戴維森.洛克菲勒(John Davison Rockefeller Sr.,1839-1937)是一位美國商業巨頭和慈善家。

在資訊科技社群網路時代之前,他被認為是美國有史以來最富有的人和近代史上最富有的人。

洛克菲勒於1870年創立標準石油公司。他一直經營該公司直至1897年,退休後仍是該公司最大股東。隨著煤油和汽油的重要性日益增加,洛克菲勒的財富猛增,他成為美國首富,在巔峰時期控制了美國90%的石油。

標準石油公司是美國第一家大型商業信託公司。通過利用公司的壟斷力量,洛克菲勒徹底改變了石油工業。

1911年,最高法院裁定標準石油公司因違反聯邦反壟斷法而必須解散。它被分解為34個獨立的實體,其中包括後來的埃克森美孚、雪佛龍等石油公司,其中一些公司仍然擁有世界上最高的產值。結果,洛克菲勒成為美國第一位億萬富翁,其財富占國民經濟的近2%。

1913年,他的個人財富估計為9億美元,幾乎相當於當年美國國內生產總值(GDP)391億美元的3%。這是他的淨資產峰值,達到266億美元。

洛克菲勒生命最後40年的大部分時間都在他位於紐約州威徹斯特縣的莊園,與鋼鐵巨頭安德魯.卡內基等其他重要實業家一起定義了現代慈善事業的結構。

他的基金會開創了醫學研究的發展,並為美國近乎根除鉤蟲和黃熱病做出了貢獻。

洛克菲勒是芝加哥大學和洛克菲勒大學的創始人,並資助在菲律賓建立中央菲律賓大學。

譯者簡介_馮國濤
資訊管理學碩士。
曾任職出版業、資訊業。
現為自由作家、譯者、特約製書暨出版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