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

過去身在法人,體會到法人資源龐大,是散戶、金主都難以比擬的,也造就法人投資時往往能更能把握先機。離開法人後,常思考散戶該如何破解法人優勢,說是破解,而不是瓦解,是因為法人優勢就是如此巨大,擺在眼前。

後來想出了幾種方式破解,我們一一來聊:

法人優勢有哪些?

首先,大家先了解,為什麼資金愈多,資源就愈多?股市生態圈中最重要的糧食,就是下單的手續費,無論是個人或是法人營業員,都以此賴以生存。

資金愈多,下單量愈大,營業員會提供給更多資源,博取客戶下單,造就資金愈龐大,優勢愈多。法人的下單量能有多大?我們比較一下,一個中型散戶在股市資金有個 3,000萬元,假設1年周轉10次(換股9次),下單金額為3億元,看起來滿驚人的。

過去我待過的法人,資產規模都已超過5兆元,假設資產配置將20%資產放在股市,那麽股票部位約當1兆元,假設1年周轉2次就好(換股1次),下單金額就是2兆元。2兆元比3億元,完全是不同量級,這也是為什麼法業會無所不用其極,提供各種資源,爭取法人下單的大餅,造就法人優勢如此巨大。

這些資源包含很多,像是:
1.王牌分析師登門做簡報,分享近期出差全球重大公司的心得。
2.安排國內外一對一公司訪談、或是產業專家的論壇。
3.各種第一線消息,例如從矽谷聽到目前什麼新技術很厲害、從政治聽到哪些政黨可能推出什麼利多政策、從產業專家聽到什麼公司的良率有問題等。

看到這,岔開一下話題,也許有人會想,法人算不算有內線?也許吧,不過考量到消息有真有假,很多也是是聽來的、或個人臆測,其實不好界定。但無可否認,法人存在著巨大的「資訊不對稱」。過去在法人時,一天平均會收到「有用」的電子郵件不下百封,像是個股報告、總經報告、產業報價、投資策略、約訪行程,信件看不完,資源取之不盡,用之不竭。後來我把這些信當資料庫,當要研究產業或個股時,搜尋一下可以就能找到。

話說回來,法人另一個優勢,就是刻板印象比較專業、投資期間比較長久。這個好的刻板印象,會讓國內外的上市公司,相對散戶、金主而言,更傾向讓法人拜訪,尤其是主權基金、退休基金、壽險基金,往往買了就不太會賣,更受上市公司青睞,因此能獲得更多獨家一對一拜訪的機會。

其實這很合理,同樣兩群人,假設一群人買了就不賣,可能持股5年到10年,另一群人喜歡做價差,身為正派經營的管理階層,往往會希望股東是長期投資,一起並肩作戰,而不是到處利用消息,吃自己股票的豆腐。因此,如果是散戶,不要輕易覺得自己唾手可得的消息很可靠,法人不僅資訊多、資訊更即時、資訊也更精準。凡是一體兩面,這些資金造就法人優勢,同時也像緊箍咒一樣限制法人的彈性,這是散戶破解法人的機會。

法人背後的資金都有成本,而最大的成本,就是時間。怎麼說?法人有很多種,像是投信基金,重視相對報酬率,也就是短期績效,如果1個月、2個月績效不好,就會面對投資人贖出,導致資金規模縮水。因此,基金要不斷做交易,即使知道一檔股票基本面不錯,但沒辦法等,只要短期看起來漲不動,就要考慮換股,導致往往扮演火上加油的角色,成本也會被墊高。如此一來,如果散戶能等待,把握時機,等法人賣出後股價下跌,確認基本面沒任何問題,就能找到更好的價位布局。買在相對低點,拉長時間,勝率就能提升。

如果是退休基金、壽險部位,是走長期投資,但面臨的困境是龐大資金交易需要拉長時間,才能取得長期投資的好價位。例如要投資AI股,想建立100億元的部位在特定個股,就必須緩慢買,才不會拉高股價買貴,當看錯股票時,也沒辦法馬上賣光,倒貨太快只是踩自己腳,也需要時間慢慢賣。因此,散戶的優勢,就是時間和資金彈性,如果盤不好,散戶可以零持股,如果看到徵兆,可以馬上買進,看錯股票,也能馬上賣出。

投資需要做的事,除了拉長時間找到好價位,還需要找到好股票。那麼要如何找到好股票呢?這部分要破解,可以多看研究報告,站在法人肩上,然後跟緊法人腳步研究。畢竟,法人資源龐大,也有強大的內部投資團隊,看對趨勢的機率,往往更高。

簡單來說,破解法人優勢有2個,我分享自己小祕訣:

1.站在法人肩上找好股

不要只開一家券商戶頭,多開券商戶頭,就能多看不同家研究報告,找出法人看好的熱點。當要下單,就找條件最好的下單,雖然這麼做,營業員可能會很傷心。

2.拉長時間找買點

我習慣看3個月前強力買進報告的個股,因為出報告當天,股價往往都已經上漲一段,買進成本也會提高。倒不如往回看3個月前的熱門股,如果目前股價已經有所修正,但基本面依舊良好,就可以找機會布局。

最後叮嚀,不要輕易使用槓桿,除非真的消息超準,那就另當別論。怎麼說?使用槓桿就如同把散戶自身優勢拔除,誠如前面所言,散戶優勢就是時間彈性。但槓桿,無論是期貨、融資、權證,都壓縮了彈性,期貨槓桿大,會降低虧損容忍度低,當遇到正常修正,就面臨賣股,無法拉長時間投資。

權證有時間價值,無論盤整或是下跌,都算虧損,而融資有利息成本,兩者都不利長期投資。上面是經過思考後,整理出來散戶破解法人的心得。說這些後,有人聽了 Podcast擔心問:「這集內容會不會被以前同業抱怨?」我回:「他們會理解的,我現在身為散戶,站在散戶這也是應該的。」

本文獲「股市隱者」授權轉載,原文:破解法人優勢

延伸閱讀
0050為什麼比0056更適合存股?買0056一定要注意的3件事:殖利率不會反映未來
存股是為了領股息,高殖利率就是好標的?股市老手:如果想存股,我只選這2檔!

小檔案_股市隱者

政大資管所畢業。曾任職金控公司的「投資」儲備幹部,期間拜訪超過300間公司(至今拜訪國內外逾1,000家公司),完成1,000多篇研究報告。之後任職於國內前三大法人機構海外基金經理人,管理2億美元部位。

投資操作以基本面為主,技術面與籌碼面為輔,堅持價值投資的理念,挖掘出受惠於趨勢的產業龍頭股(贏勢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