個人理財

借貸利率高漲,高通膨時代來臨!投資人如何有效安排退休規畫?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
摘要

1.物價不斷蠢動,隨著通膨可能捲土重來,高利率環境恐將維持更長時間,這不只令民眾感到焦慮與痛苦,也對退休規畫造成影響。

2.在鷹式升息與通膨雙重夾擊下,《Smart智富》彙整多位理財專家意見,建議讀者們應在退休前做好3大方向的準備,不只要做好記帳習慣,更要增加現金準備,以備面對瞬息萬變的經濟環境。

民眾身處在幾十年未見的高通膨、高利率環境,感受到生活成本激增以外,持續走升的利率,更讓借貸資金成本不斷提高,對於缺乏收入的退休族,比起一般民眾,感受到的焦慮與痛苦更是加倍!至於正在儲蓄退休金的上班族,也感受到必須準備更多,才足以因應長期的高利率、高通膨環境。

美國聯準會(Fed)自2022年3月至今已升息11次,基準利率達5.25%~5.5%區間,但經濟就業數據表現依舊強勁,以及地緣政治風險牽動原油、原物料價格等因素,高通膨可能隨時捲土重來。

台灣現今利率水位,重貼現率位於1.875%,位處近8年新高,代表台灣通膨率的台灣消費物價指數(CPI)年增率,今年9月數據公布之前,僅有2個月份處於2%警戒線以下,最新的9月數據更攀升至2.93%,再度逼近3%大關,創下近8個月來新高。也就是說,台灣目前處於實質負利率,意即物價漲幅超過利率,加速貨幣購買力縮水,這對退休族而言,更是不利!

與此同時,股市震盪、債市重挫,企業下修盈餘,導致民眾股利收入跟著縮水。像是往年股息配發穩定的金融股,今年股息配發因此縮水甚至不發,偏愛存股的台灣退休族連帶受影響,深怕生活費不夠用,焦慮接下來的生活入不敷出。

面對美國鷹式升息及高通膨環境,《Smart智富》彙整多位理財專家意見,建議讀者們應在退休前從以下3大方向做好準備,縱使金融環境急遽變動,也能確保生活開支無虞。

方向1》確實記帳
檢視花費並調整生活開支

許多人在準備退休前,並不清楚自己退休後需要多少錢,而是憑感覺,這其實是相當危險的,一旦大環境遽變,就可能會帶來恐慌。比較好的方式,是經過長期記帳,充分認識自己或家庭的日常開支,才能推算出需準備多少的退休金。

方向2》運用4%法則
估算合理退休金數字

《提早退休說明書》作者嫺人也是採取長期記帳方式,掌握了個人或家庭開支,再透過「4%法則」,推算出合理的退休金數字。「4%法則」是讓自己退休金的提領率控制在金融資產的4%以下,譬如,金融資產有1,000萬元,則每年不要領取超過40萬元。這個做法是考量了長期穩定的投報率可以達到每年6%以上,但在風險考量下,只提領4%來使用,也就是說,即使通膨率突然拉高,也能夠兼顧每年的開銷不必動用到本金。

方向3》增加現金準備
避免財務出現重大缺口

從俄烏戰爭到以巴衝突,近年來地緣政治趨於不穩定,重大事件頻傳,進而可能造成市場波動。退休族因缺乏主動收入,風險耐受度相對低,一旦遭遇市場震盪時,沒有足夠現金支撐生活開支,更會心慌,甚至拋售股票。

尤其是仰賴股息收入的退休族,若生活支出與股息收入間的安全裕度不足,就很易受到金融動盪影響,甚至出現財務缺口,需要更多退休金支應開支。因此,股息收入遠大於支出,或是保留更多現金,至少要做到其中1項,才能避免現金流斷鏈或是生活費不夠的窘境。

除了目前的通膨風險、市場動盪引發的投資風險外,年老時更容易衍生更多的醫療支出,以及平均壽命愈來愈長的趨勢下,退休族必須準備更多退休金,避開退休風險。

根據不同風險屬性及資金水位,退休族可初步分為保守型、積極型、高資產型等3種類型,面對升息與通膨危機時,展現出各自不同的應對策略。而關於這3種類型的退休金攻略,請詳見《Smart智富》月刊303期封面故事報導。

延伸閱讀
美國長債現在到底能不能買?專家曝:想賺價差,可能要等待5年以上
影片》定期定額高股息ETF,該集中火力?還是分散布局?-Smart智富ETF研究室


作者簡介_Smart 智富月刊

《Smart智富》成立於1998年,提供股票、基金、期權、黃金、外幣、債市、房地產、保險、退休規劃、消費觀念等投資理財領域的知識、情報與課程服務。旗下產品有台灣發行量最大的理財月刊-《Smart智富》月刊、排行榜常勝軍-《Smart智富》密技雙月刊、《平民股神教你不蝕本投資術》《權證小哥教你十萬變千萬》等財經暢銷書,以及DVD、課程講座、大型論壇、facebook等,全方位服務投資族群需求。

網站:Smart 自學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