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

金管會設配息門檻,金控股現在該買進還減持?存股達人分享:2重點評估判斷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

金管會於10月19日宣布,明(2024)年起如果金控想要動用資本公積、法定盈餘公積等老本配息,必須通過4道財務門檻,達標之後報請金管會同意,方能動用老本配發現金股利。

金管會設下的4道財務門檻頗高,目前14家金控都無法通過,換句話說,如果財務狀況沒有明顯改善,明年各金控恐怕無法動用公積金進行現金配息。

雪上加霜的是,今年碰上難得一見的債市空頭,債券價格連番破底,至今尚未露出曙光,導致各金控財報的「其他綜合損益」項目依舊不見起色。

金管會政策管制,加以債券價格不見起色,2大利空夾擊,明年各金控配息恐怕不能樂觀看待,尤其壽險型金控受到的影響更大,近期金融股股價也走的難看。

猶記得今年初,玉山金(2884)、開發金(2883)、國票金(2889)、國泰金(2882)等...。金控股公布讓人失望的股利政策時,投資人哀鴻遍野,也引發市場一波失望性賣壓。明年會否上演相同的劇情,拭目以待。

市場上不斷有人鼓吹,應當趁著這次的利空衝擊,加大買進金融股的力道,版主則是認為要三思而後行。

首先,很多金融股的成長性不足,年化報酬率落後市值型ETF,何不買市值型ETF就好?

其次,金融股是「景氣循環股」,若是碰上產業低潮期,配息可能銳減(甚至歸零),今年大幅衰退的配息狀況就是最活生生的實例,而且明年可能再演續集,如果只是想單純領息,高息型ETF會是比金融股更好的選擇。

再次強調,金融股是典型的景氣循環股,利率變動對金融股有很大的影響,所以版主才會不厭其煩地強調,不該過度重押金融股。

該不該增買或減持金融股?2面向考量

究竟該續買或減持金融股,應從2個面向判斷。

面向1:金融股的資產比率

首先,金融股占個人資產比率高或低,如果占比過高就應減持,占比不高則當然可以趁著利空買一些。

面向2:基本面情況

其次,應從基本面判斷,只要營運沒問題就可以繼續買進持有,1年~2年配息差,就是景氣循環造成的,撐過低潮期就好。

至於市場上出現逢低買進金融股的聲音,究竟該不該加碼買進,版主不做評論,透過本文提出一些看法供版友們參考。

本文獲「存股方程式」授權轉載,原文

延伸閱讀
金控獲利王換人當?富邦金、國泰金、兆豐金...14家金控今年前3季誰最賺?
金管會祭配息限制,6家壽險金控明年配息不樂觀?專家分享:金融股不是無腦存就好
長期存股,究竟該不該賣股賺價差?存股達人分享:只有這3種情況我才會賣股